top of page

周浩鼎參加立法會推動新型工業化小組到訪香港科學園 InnoHK

2024年1月29日


今天立法會推動新型工業化小組今天到訪香港科學園 InnoHK。身兼該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表示,此行獲益良多,參觀了先進生物醫學儀器中心,及香港研發手術機器人的中心等。



周浩鼎指出,從今天的參觀瞭解,香港的先進醫學研發,能與世界級大學進行合作,包括美國哈佛大學 (Harvard),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英國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等,今天參觀的項目也有他們的其中參與,足以證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充分發揮聯通世界的優勢。


今天了解到的香港研發項目,包括檢測細胞的精密儀器,從而降低癌細胞偵測的成本;


迅速檢測販血症的裝置;及由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主導研發的血液樣本檢查技術,能大幅降低及早偵測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 俗稱老人癡呆症)的成本,造福社會。


當然,也包括由香港研發的手術機器人,其精密度高,能處理高度複雜的手術,研發此機器人的公司,和香港科學園 Inno HK 合作,目前已成為一家獨角獸。其裝置現在也獲得內地多家知名醫院,包括北京中國人民解放軍301醫院的認可,由香港研發的項目,將來推廣至全國,為國家作出貢獻。


周浩鼎認為,特區政府可以就香港的成功科技硏發項目及其應用,多作廣泛公眾宣傳,從而加強公眾對香港科技研發及推動成果商品化的信心。而目前的上述手術機器人的零部件,他們的原型及小批量試產,也的確在香港科學園內進行,量產則交由大灣區內地城市執行,如此的方式,也正正呼應了周浩鼎及民建聯一直在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的倡議方式,正正體現了香港在新型工業的角色。


新聞聯絡 : 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 370398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