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周浩鼎回應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

2022年12月22日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歡迎今天公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對於政府在藍圖內特別用篇幅提到推動新型工業化,周浩鼎感謝政府在藍圖內採納他在過去再工業化的倡議書內建議,揀選新一代半導體作重點發展產業。此外當局也選取了新能源汽車產業,作重點支援產業。


周浩鼎表示,這次藍圖有破舊立新的意義,破除了過去政府不願意選擇任何產業作重點扶持的規規條條。周浩鼎也重申,在今天全球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特區政府當局有必要選取重點產業作重點扶持支援。


至於藍圖內再次提到工業專員的安排,周浩鼎建議,盼當局能考慮從外面聘請具先進製造業管理經驗的人才擔任工業專員一職,透過外面經驗恊助推動工業政策落實。


雖然目前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仍不超過1%,周浩鼎亦欣悉最新公布的「創科發展藍圖」目標是讓製造業佔比達5%,起碼有了明確目標,方便量度績效。


藍圖內也提到將進一步推動中小學創科教育,為新型工業培育未來人才。周浩鼎重申,正如他在再工業化倡議書的建議,為顯示職專教育的重要性,配合未來新型工業發展,應把原來 DSE「乙類應用學習科目」,如電機及機械工程等,現有成績評級最高只能考獲4,不會有5**成績,應該及時升格,和傳統學科看齊,避免予人感覺職專教育被矮化。


新聞聯絡: 周浩鼎 370398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