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結果

2023年3月21日


政府今日公布與港鐵公司完成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包括將生產力因素的計算方程式與物業發展利潤掛鈎,今年票價調整提供1.2%的票價特別扣減,另外港鐵延誤事故罰款上限增至4千萬元,並增設繁忙及非繁忙時間罰款。


民建聯早於2016年已提出計算方程式應加入「盈利指數」以便更反映港鐵的盈利能力,也可回應市民對港鐵「賺大錢下卻仍按機制加價」的不滿,因此,政府是次吸納了我們意見,將生產力因素的計算方程式與物業發展利潤掛鈎,我們表示支持。


然而,新設「與物業發展利潤掛鈎」數值後,按利潤設立0.6%至0.8%作為計算數值,假如港鐵物業利潤超過100億元,相關數值為0.8%,對於數值設為0.6%至0.8%,我們認為未能有效發揮作用,也與過去生產力因素定為0.6%結果變化不大,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對此深表失望,認為設立新指數「意義重大,可惜出手太低」,他呼籲政府應積極考慮調整有關百分比,使盈利指數效應發揮更大,票價加幅獲得真正的緩減。


對於政府及港鐵公司決定在本年度特別扣減1.2%的調整幅度,以及延後合共1.85%至明年才實施,陳恒鑌認為相關措施未能顯著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令市民感到很大落差,他也質疑扣減1.2%理據。


事實上,香港在經歷了三年疫情後,目前才處於剛復常階段,基層市民依然處於水深火熱,陳恒鑌表示,他倡議當局應體恤市民,全部撤銷累積尚未加價的百分比,並且設立撤銷累積兩年或以上未加價機制,以實際反映經濟狀況,以及真正與市民共渡難艱,政府並未接納相關倡議,令人十分望 就港鐵延誤事故罰款上限由2500萬增至4000萬元,預期可激勵港鐵公司投入更多資源作全面維修,民建聯對此歡迎,然而面對港鐵系統設施老化及人才流失問題,我們倡建議港鐵公司應常設「維修及人力發展基金」,於每年收益賬目中,撥出指定百分比,作為恒常翻新舊有設施,以及培訓本地鐵路專業人才用途,當局並不接納,我們感到可惜。


整體而言,民建聯認為是次檢討結果與市民期望出現落差,不過,我們仍然期望港鐵公司盡好本份,提升良好鐵路形象,致力為市民提高優質鐵路服務。


查詢:

立法會議員兼民建聯交通事務發言人陳恒鑌 9274 7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