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中國證監會進一步擴展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安排

2022年9月5日


中國證監會今天宣佈進一步擴展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三項安排,民建聯議員陳仲尼表示歡迎,並認為,這是內地推動香港資本市場深化發展及兩地互聯互通的連串突破性舉措,將進一步強化本港作為國際離岸人民幣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角色,並有利於香港把握人民幣國際化的機遇,鞏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相關措施包括:推動符合條件的在香港主要上市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以及支持在香港推出國債期貨。


中證監有意推動把在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此舉將有助吸引在內地有密切業務聯繫的優質外資企業來港上市,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將增加香港新股市場的獨特集資能力。陳仲尼建議投資銀行及證券行必須對這些企業有持續的調研,以助內地投資者對相關企業經營及前景的了解,提升成交量及估值。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黃俊碩亦歡迎有關安排,並相信措施未來將可大大提高本港集資市場的深度及廣度,讓本地專業服務有更大發展機遇。


民建聯一直倡議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相信此舉將帶動香港的股票市場的整體投資氣氛及成交額。特區政府計劃設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制度,亦有利提高以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若香港股票市場有更多人民幣計價股票,為兩地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減少匯率風險、降低匯兌成本。同時讓外國公司與內地投資者加強對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至於推出國債期貨,配合「互換通」,則有利境外投資者管理人民幣利率風險,並將擴闊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和深度。


傳媒查詢︰ 民建聯財經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陳仲尼 (5398 3885) 民建聯財經事務發言人/立法會會計界議員 黃俊碩(5978 900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