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吸引東盟企業來港上市事宜

2023年5月10日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於今天 (5月10日)立法會上,就吸引東盟企業來港上市事宜提出書面質詢。


就政府當局回應,周浩鼎表示過去五年,東盟企業來港申請上市的企業數目,由2018年的16家,跌至2022年的只有2家,可謂寥寥可數。固然跟過去兩年疫情有所關係,然而周浩鼎認為,面對東盟發展潛力不斷增強,隨著社會復常,特區政府有必要急起直追。


此外,政府當局的回應也指出,東盟企業來港申請上市的完成審批平均日數,遠比本地企業的審批日數為高。過去五年,一般本地企業申請上市的完成審批程序日數為170日左右,然而過去五年,東盟企業申請來港上市的完成審批程序平均日數,曾試過二百多日,甚至曾經高至八百多日,這當然可能和疫情有關係,但總體來説,亦高於本地企業所需審批時間。


周浩鼎指出,為了有效吸引東盟企業來港上市,當局應採取有效措施縮短東盟企業申請上市完成審批程序的時間,避免因耗時過長而變成絆腳石。


周浩鼎亦建議,政府當局日後為應對吸引東盟企業來港上市的安排,應增聘熟悉東盟企業及事務及相關經驗的人手,協助進行審批工作,這會有助理順審批的過程。


周浩鼎也期望,稍後創業板的改革,能夠有效配合未來吸引東盟企業來港上市。


新聞聯絡 :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

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 370398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