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舊樓消防安全修例工作進展

2024.04.16


因應華豐致命火災,揭示舊式樓宇多年未有遵辦消防安全指示及驗樓令所存在的風險。對特首今日披露正循四方面工作,加強對舊式樓宇的防火等執管工作,包括兩至三個月向立法會提交《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的修例法案,一直倡議當局修例的民建聯九龍西立法會議員及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鄭泳舜,對此表示支持。


鄭泳舜稱,自2020年11月油麻地劏房林立的住宅發生致命大火後,已向當局倡議修改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即572章,面對舊式樓宇管理欠佳,未有執法消防安全指示,危及居民安全,建議修例賦予部門針對安全風險較高的大廈,主動「入場」,代辦執行相關法定命令,提升消防安全設備,再向業主收回費用。對特首表明將把提交條例草案程序,縮短至兩至三個月內,鄭表示支持,希望修訂早日獲通過,惠及樓宇管理欠佳的舊樓居民。


對當局表明會加強執法,部門會檢討及制定執法工作的優先次序。鄭泳舜稱發展局去年已接納我們建議,成立三方協調機制,由發展局統籌,聯同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市建局,加緊處理未有遵辦驗樓及消防指示等個案。發展局去年11月指出,屋宇署並訂立了KPI,會由業主或承建商,修葺或糾正1000幢有危險的樓宇。鄭泳舜表示,期望當局一併善用這個協調機制,促成更多舊樓業主遵辦驗樓令及消防安全指示,以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


傳媒查詢: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