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近日發生懷疑涉及照顧者的慘劇

2024年1月30日


今午警方接獲報案指分別約70至80歲的一男一女長者,在沙田港鐵石門站傷殘人士廁所內企圖自殺,最新消息指男事主送院搶救無效不治,實在令人痛心。日前,一位73歲前廉政公署高層墮樓,據了解是由於照顧患病妻子深感壓力,而事主自身也受抑鬱症困擾。兩宗慘劇再一次敲響照顧者警號,目前全港目前約有145萬名長者,加上長期病患者、殘疾人士,人數保守估計超過230萬,而根據過往政府統計處《第63號專題報告書》估計,當中至少有45萬人需要由家人負擔起照顧者角色,全天候照顧他們起居飲食和日常生活,更多是「以老護老」、「以老護殘」的情況。很多照顧者及被照顧者正處於困境,壓力頻臨臨界點。自從2022年下旬,立法會通過李世榮議員的「推行『照顧者為本』政策」議案,李世榮認為,勞工及福利局應正視問題、加快推出措施,以為廣大照顧者排憂解難。


首先,政府要認識問題的廣泛性,日前墮樓的前廉政公署高層,也深陷照顧者困境,反映目前照顧者的壓力是不分階級的,無論基層或中產家庭,很多市民都面對照顧壓力,政府需要重視。


其次,目前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雖然已經設立,設立至今已經接到相當多求助個案,反映很多照顧者情緒和壓力都瀕臨爆煲,但政府需要持續宣傳,讓更多有需要的市民都能夠認識到這條專線,以便他們使用求助。同時,考慮到目前專線由東華三院營運,暫時只提供30條熱線,評估很快出現不勝負荷的情況,李世榮呼籲營運機構應加倍留意熱線的使用情況,適時投入更多資源。


還有,照顧者資訊網站已在去年11月底推出,內容十分豐富,但需考慮到不少照顧者是長者,未必熟悉上網,故此李世榮認為,當局應加強外展探訪,改變被動接受求助、而主動出擊,為照顧者提供即時和有效的支援。


最後,李世榮懇切促請政府,於18區均設照顧者支援中心,目前專線、網站還有很多市民不認識,若照顧者情緒低落或陷於緊張,若有鄰近、專責提供照顧者情緒開導,以及支援服務例如暫託服務,可暫託被照顧者,則可紓緩照顧者情緒壓力,讓照顧者暫時「喘息」。並以各區中心作為提供外展照顧服務、情緒及熱線支援、照顧技能培訓課程等服務的基地,全方位向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


目前警方仍在調查這宗慘劇,仍需了解兩位長者是否因為照顧壓力,還是其他因素,但由於照顧者壓力爆煲的慘劇越來越多,為了廣大照顧者,政府亦應繼續加強、加快照顧者支援措施。


新聞聯絡:立法會推動照顧者為本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兼民建聯福利事務發言人

立法會議員 李世榮(9797 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