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女性乳健檢查習慣調查

2024年3月3日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一直關注及爭取婦女乳癌篩查,趁三八婦女節前夕,於今天舉行「女性乳健檢查習慣調查」新聞發布會,委員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委員兼沙田區議員董健莉及羅婉珮,聯同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公布早前進行的「女性乳健檢查習慣調查」結果,希望了解本地婦女對乳房檢查的習慣和認知,同場邀請兩位乳癌患者現身分享確診的經過。





是次調查訪問了1,010名全港女性,結果發現,三成半受訪者完全沒有乳房檢查的習慣,包括自我檢查、臨床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在40-59歲高風險一族的受訪者中,有定期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不足四成,而在18-39歲的受訪群組中,達六成沒有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另外,近四成半受訪者對自我檢查的認識不足,情況值得關注。至於沒有乳房檢查習慣的主要原因包括費用昂貴、缺乏意識、不知道檢查渠道,以及覺得身體狀況良好而毋須檢查。


近八成受訪者對政府推行「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毫不知情,反映計劃宣傳及相關資訊極不足夠。根據政府數據,去年本港45歲至69歲婦女人口近164萬,而截至2023年3月底約有19,300人接受乳癌風險評估。先導計劃的參與人數與政府當初預期兩年的48,000人出現明顯落差,經獲轉介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病人不足5,500人,是全港45至69歲女性人口的0.33%,可見其成效之低。


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議員指出:「香港目前是亞洲乳癌發病率最高地區之一,根據醫管局及衞生署數字,2021年女性乳癌新症個案達5,565宗,按年上升13%;而2022年共有792名女性死於乳癌,佔女性癌症死亡人數約12.5%。現時港府仍然停留在以風險因素為本的先導計劃階段,全民乳癌篩查遙遙無期,遠落後於其他地區。她批評,「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成效強差人意,政府投放得資源推行乳癌篩查就應該用得其所,可惜先導計劃的參與人數與政府當初預期的出現明顯落差,證明宣傳不足,希望政府汲取經驗,就先導計劃的宣傳、未來擴展篩查計劃的執行,以及防治乳癌的整體發展規劃作有效的投資,其中包括加快入藥並納入資助。」對於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對支援婦女健康未有著墨,她表示失望,認為守護女性健康刻不容緩,政府必須正視及回應婦女的訴求。


香港乳癌基金會一直建議政府落實全民乳癌篩查,然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對婦女健康的支援著墨不多,未有積極善用資源投入乳癌防控工作。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表示:「推行全港性的乳癌篩查計劃,不但有助提高患者早期發現乳癌的機會,進而提升治癒率,降低其死亡風險,從而實踐政府預防為重的醫療方針,更重要的作用是減輕未來的公共醫療負擔。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如南韓、日本、新加坡和台灣,早已推行乳癌篩查計劃。香港在2021年才開始進行第一階段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相對鄰近地區落後了二十年之久。」基金會期望政府能盡快公布第一階段先導計劃的檢討成果,如期落實推行第二階段乳癌篩查。基金會亦為有經濟困難婦女提供免費及資助乳健檢查,共同守護本港婦女健康。


六十歲的乳癌患者鳳明沒有定期檢查乳房的習慣,疫情時曾聽說政府有資助乳房造影檢查,經了解後覺得手續繁複,加上當時疫情關係,所以一直遲遲沒有行動。直至2022年某日突然摸到乳房有硬塊,經超聲波及乳房造影檢查後發現2粒大概1點幾厘米的腫瘤,醫生建議先接受手術移除腫瘤,手術時發現淋巴結有受影響及完成屬性檢測後確診患上HER2型乳癌第三期。她表示當初如果沒有拖延早一些做檢查,便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所以提醒女士定期進行乳房檢查的重要性,並希望政府加大宣傳,讓更多女士了解和認識乳癌篩查計劃。


手術後鳳明轉至公立醫院腫瘤科接受治療,醫生指有單/雙標靶治療方案選擇,需約1年接受18個週期藥物治療,價錢分別為2千多元與2萬多元一週期,若有經濟困難則選擇單標靶或申請坊間雙標靶資助。在衡量生存率與減低復發風險下,最後她決定申請資助減輕接近一半藥費接受雙標靶治療,現在她定期檢查情況理想也快完成第18針治療。她希望政府撥更多資源幫助癌症患者,建議檢討公立醫院藥物漫長的審批及資助機制,希望可以加快入藥,讓HER2乳癌患者無錢也可以接受術後雙標靶治療。


另外,有乳癌家族病史Simy一直有定期檢查,她確診時約40歲,她於21年發現乳房有硬塊,經過檢查發現直徑達3.8cm大的腫瘤,醫生建議進行全乳切除手術,最後她決定先接受雙標靶加化療的術前治療再動手術,結果腫瘤由3.8cm縮小1.5cm,完成手術後可以保留乳頭。她強調定期檢查乳房的重要,尤其高風險一族更加不能忽略檢查,否則隨時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術後醫生建議Simy可繼續雙標靶治療,但因治療費用較高,所以公立醫院沒有術後雙標靶治療這個選擇,最終她選擇在私家接受雙標靶治療。現時她已完成雙標靶治療,但事隔2年此治療仍未納入藥物名冊,更得不到政府資助,她表示若不是有買保險再加坊間的藥物資助計劃,難以順利完成相關治療。


委員會呼籲女性必須定期進行乳房檢查,及早發現,治療關鍵,並促請政府完善及加強第二階段乳癌篩查計劃,其中必須積極加強宣傳教育;提升乳癌篩查技術,及早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展40歲或以上婦女進行乳癌篩查,減輕長遠公共醫療開支。同時,加快藥物註冊程序及審批機制,讓無法負擔昂貴藥物的乳癌患者得到保障。




新聞查詢: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 葛珮帆9031 7995

香港乳癌基金會 張雪婷6218 7072

同路人同盟主席 陳偉傑9643 889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