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屋宇署署長:「四成滲水個案未能找出源頭」,民建聯要求優先利用高科技偵測滲水源頭

2022年11月1日


觀塘舊樓林立,屋宇日久失修,不少市民長期受單位滲水問題困擾,然而屋宇署及食物環境衛生署聯合辦事處(聯辦處)調查需時冗長,加上技術支援不足,令滲水問題惡化,亦造成環境衞生問題。觀塘區另一潛在已久的問題就是油塘混凝土廠違規僭建問題,造成安全隱患。民建聯觀塘支部主席兼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議員,帶領觀塘支部議幹譚肇卓、顏汶羽、梁騰丰、張培剛、許有為、歐陽均諾、曾榮輝及陳俊傑於11月1日向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女士遞交請願信,要求署方正視此兩項問題。



一. 余署長回應:『七成個案90個工作天完成』

民建聯要求:簡化處理個案程序 加強部門協作


根據聯辦處的指引,就簡單容易處理的滲水個案,聯辦處通常可於90個工作天內完成調查。然而,根據2020年12月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報告指出,聯辦處需超過90個工作天才完成調查或行動的情況十分普遍,據當時的調查顯示,有36%個案需超過90 個工作天才完成。根據2021年10月民建聯中西區支部的一項調查發現,當中有六成滲水困擾的受訪者表示90日內可以解決問題,近三成人士表示聯辦處需要半年以上時間才能解決有關情況。而2022年11月1日(距公署發表報告近兩年),余署長的回覆顯示仍有三成個案超過90個工作天內完成,顯示兩年來處理個案時間冗長的問題持續,未有太大改善。民建聯觀塘團隊促請署方定期檢測及研究個案積壓及處理緩慢的原因,並加強部門之間的協作。


同時,在處理滲水個案時,聯辦處會優先使用色水測試作為檢測滲水源頭的第一步,然而,色水測試的效率和成功率成疑。據悉,利用紅外線熱像分析及微波斷層掃描技術找出滲水源頭的成功率遠高於傳統測試方法。如果依照聯辦處工作程序,先用色水測試作檢驗,很大機會會再拖延檢驗時間。


二. 余署長回應:『四成滲水個案未能找出源頭』

民建聯要求:拓展新技術至觀塘區 優先採用新技術查找滲水源頭


對於余署長表示『四成個案未能找出滲水源頭』,柯創盛議員及其團隊認為難以接受,尤其是現時疫情反覆,滲水問題往往造成環境衞生問題,大量個案查找不出源頭,對居民造成很大滋擾,未來署方有需要訂定績效指標,向公眾問責。


現時聯辦處在處理較複雜的個案和試點地區的合適個案中,才採用新技術測試方法(例如紅外線熱成像分析及微波斷層掃描),而觀塘區仍未立入試點地區當中。民建聯觀塘團隊不時收到市民投訴聯辦處處理個案時間冗長,過程複雜,經多番測試後未能有效找出滲水源頭後無法跟進,故此,我們強烈要求署方增撥資源,盡快將目前只有試點地區使用協助追查滲水源頭的新技術拓展至所有區域,尤其是觀塘區,並利用紅外線熱成像分析和微波斷層掃描測試技術優先測試滲水源頭,以節省受影響單位住戶和相關部門的處理程序和時間。


三. 余署長回應:『混凝土廠結構安全,僭建物屬於非優先取締類別』

民建聯要求:嚴肅處理油塘混凝土廠違規僭建問題,並提供取締時間表


對於油塘混凝土廠被發現違規僭建一事,民建聯觀塘團隊一直非常關注。據悉該混凝土廠於2005年獲署方發出臨時建築物准許證及臨時佔用許可證,惟有效期已屆滿,署方認為廠房並無結構危險,僭建物屬於非優先取締類別,對於署方一直未有取締僭建物的計劃及時間表,柯創盛議員及其團隊表示非常不滿,並非常關注違規僭建可能會造成的安全隱患,著署方多加巡查,並考慮採取相應措施,保障人生安全。


新聞查詢︰9501 9899柯創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