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建制派區議員聯合聲明:盡快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區議會條例》 取消違反誓言區議員資格

2021.01.25

攬炒派區議員上任一年以來,常藉區議員身份不斷玩弄政治,蓄意與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抗,包括利用區議會會議討論事項和動議抹黑國家和特區政府、懸掛橫額在社區散播不實宣傳和反中反政府訊息、侮辱禁錮官員和拒絕官員出席區議會會議、拒絕撥款舉辦慶祝國慶及回歸活動等等。攬炒派區議員把區議會用作宣揚反中亂港的重要平台,他們種種行為反映他們並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反映區議會已經失效。

政府現正處理公職人員宣誓的法律修訂工作,有關法例的涵蓋對象和範圍正在釐定,並認為區議員應被優先視為公職人員。我們十分同意政府此判斷,區議會在政治體制內雖屬沒有實權的組織,但區議會是政府其中一個重要的諮詢組織,負責公共事務,而且區議員收取公帑作為薪津及辦事處營運,屬法例所涵蓋的公職人員是理所當然。我們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落實區議員宣誓安排,讓香港社會明白區議員需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禁止「反中亂港區議員」成為公職人員;我們也期望區議員宣誓安排的落實可把區議會撥亂反正,引導區議會稱職履行其作為政府地區諮詢組織的功能!


為配合《宣誓及聲明條例》的修訂,《區議會條例》亦應一併修訂,以釐定區議員違誓的後果和機制。根據《區議會條例》24條《喪失民選議員資格的情況》的章節,當中提到在多個情況下,民選議員將喪失擔任議員資格,包括成為司法人員、已被裁定犯叛逆罪、被裁斷為因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等。但上述規定未有包括違反宣誓誓言。我們要求政府調整和修改《區議會條例》,一旦區議員被發現作虛假誓言或違反誓言,即喪失擔任議員資格。

 

李慧琼 潘國華 何顯明 吳寶強 左匯雄 張景勛

林德成 梁婉婷 何華漢 楊永杰 葛兆源 陳崇業

邱錦平 文裕明 沈豪傑 鄧賀年 程振明 鄧勵東

鄧瑞民 鄧志強 文美桂 文富穩 楊家安 鄧家良

鄧鎔耀 黎永添 陳志榮 徐曉杰 盧婉婷 郭芙蓉

梁嘉銘 劉業強 陳有海 蘇嘉雯 賴嘉汶 孔昭華

許德亮 鍾澤暉 柯創盛 簡銘東 呂東孩 符碧珍

顏汶羽 譚肇卓 陳耀雄 張培剛 許有為 梁騰丰

龐智笙 林 瑋 李國鳳 李冠洪 候志強 温和達

候福達 高維基 陳月明 劉佩玉 何坤洲 莫錦貴

林港坤 林奕權 李耀斌 李清霞 郭偉强 阮建中

楊哲安 林玉珍 梁 進 劉啟康 王水生 余漢坤

黃文漢 陳連偉 黃漢權 曾秀好 何紹基 黃秋萍

何進輝 劉舜婷 周玉堂 翁志明 黃宏泰 林偉文

謝偉俊 李碧儀


總聯署人數:86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