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聲明

2020.04.09

強烈譴責郭榮鏗議員濫權行為 我們強烈譴責公民黨郭榮鏗議員主持2019-2020年度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時濫用權力,拖延程序,令本年度內務委員會自去年10月至今,經歷了半年,召開了14次會議,但仍未能選出主席,使內務委員會無法正常運作,影響立法會履行《基本法》所規定的憲制責任,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的運作。我們要求立法會主席及上年度內務委員會主席設法解決現時的困局。 郭議員在主持選舉主席時,嚴重偏離《內務守則》附錄IV列明選舉主席的應有程序,濫用作為選舉主持人賦予的權力,以各種瑣碎無聊的事由,阻礙選出委員會主席,從而達致其癱瘓內務委員會運作的政治目的。立法會也因為內務委員會的停擺,多達14條法案未能決定成立委員會審議;超過80條附屬法例未能在修訂期限前經內會決定成立小組委員會跟進,尤其令人憤怒的是,政府推出的多項與檢疫及防止聚眾的附屬法例也相當可能未能經內會進一步處理,令立法會失去審議的機會。 內會停擺阻礙立法會審議下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威脅香港法治及司法體制的穩定,此等破壞是不惜「攬炒」立法及司法制度,必定對香港社會正常運作帶來嚴重破壞,損害不同階層市民利益。 要求政府依法跟進陳淑莊議員等違反「限聚令」事件 另外,在當前社會共同抗疫的關鍵時刻,社會各界理應自覺自律遵守聚集及社交距離的限制,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減輕香港醫療系統的壓力,但公民黨陳淑莊議員日前在酒吧中聚集四十多人進行活動,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俗稱:「限聚令」),而涉事的酒吧也可能觸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及後陳淑莊議員更辯稱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但依例議員在議會以外其他公眾場所參與或組織群組聚集,並無豁免。據傳媒報道,有市民指當日酒吧雖然半落閘,但仍然對外開放營業,但陳議員卻又稱當時酒吧沒有營業,這是否虛假辯詞?她必須向公眾交代。 必須指出,「限聚令」的精神是防止聚眾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而多個案例亦說明酒吧是疫症在社區傳播高風險地點,社會各界都認為陳議員在高風險地方集聚四十多人是魯莽和愚蠢的行為,等於攬炒香港,令社區擴散風險增加,試問如何對得起在前線艱辛抗疫的醫護人員?而陳議員不認錯及強辯更讓外間錯覺,以為立法會議員有特權可超越法例的限制,更不需要嚴格遵守法例,對抗疫工作起了極惡劣的影響。我們對陳議員的行為及辯解深感遺憾,並要求陳議員盡快向公眾道歉,政府亦應依法跟進陳議員及當日涉嫌違反法例的人士,以彰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及警惕社會保持謹慎防疫措施。

 

立法會議員: 廖長江 姚思榮 馬逢國 陳健波 陳振英 謝偉銓 陳克勤 張國鈞 黃定光 劉國勳 蔣麗芸 梁志祥  陳恒鑌 葛珮帆 何俊賢 周浩鼎 柯創盛 鄭泳舜 石禮謙 盧偉國 林健鋒 張華峰 梁美芬 劉業強 吳永嘉 黃國健 麥美娟 郭偉強 陸頌雄 何啟明 張宇人 鍾國斌 易志明 邵家輝 葉劉淑儀 容海恩 田北辰 謝偉俊 潘兆平 陳凱欣 何君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