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建議政府盡快解決本港學生疫下往內地就學面對通關困難

2022年7月26日

根據內地教育部公開的資料,截至2020年7月,共有380所內地高校具備招收港澳台學生資格,1.62萬名香港學生在內地高校就讀,其中廣東地區共有52所本專科院校可招收香港學生,就讀港生近8,000人。另外,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上月初公布,2022年香港中學畢業生內地升學報名人數達13,190人,其中經文憑試招生報名的確認人數為4,890人,佔參加文憑試考生人數9.76%。此外,隨著大灣區發展建設日趨成熟,近年往內地就讀小學及中學的人數亦有所增加。


雖然往內地就學的港生人數眾多及升學意欲不斷提升,但目前從香港入境深圳的每日配額只有2,000個,而且隔離酒店的名額從「先到先得」改為「搖號抽籤」分配,令不少學生難以提前計劃和安排往內地的行程。與此同時,深圳「人文關懷通關」類別中亦並未涵蓋赴內地就學的學生。就目前情況而言,兩個類別的學生最受影響,分別是本身在內地就學但回港放暑假的學生,以及準備往內地升學而需要前往內地學校辦理入學註冊事宜的學生。


為便利本港學生往內地就學和升學,我們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與內地當局商討以下事宜︰


(一) 爭取擴大深圳「人文關懷通關」類別,增設「赴內地就學和升學的學生」類別,提供時段性通關名額,涵蓋往內地就讀幼稚園、小學、中學和高等學校學生,便利學生們往內地就學和升學,具體目標是爭取八月底前可以安排往內地就學和升學的學生順利通關和完成檢疫,準備開學;


(二) 鑒於上述學生預期會集中在八月份內前往內地,造成人流高峰,深圳或珠海的隔離酒店未必有足夠房間作處理,為此我們再次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商討在本港設立「在港驛站」,讓需要前往內地的學生在本港的合適的社區隔離設施作閉環式檢疫,並在完成檢疫後可以透過閉環通道直接前往內地;


(三) 建議優先支援需要前往內地學校辦理入學註冊事宜的學生,以免他們因未能成功辦理入學註冊而喪失學位;及


(四) 為妥善照顧幼稚園、小學和初中學生的需要,期望內地當局酌情容許家長或監護人申請同行。



傳媒查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 陳勇 (9668 6095)

民建聯教育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郭玲麗 (5541 8128)

民建聯教育事務副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陳仲尼 (5398 3885)

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梁熙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