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張國鈞回應韋彥德及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聲明

2022年3月30日


本人對今天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和副院長賀知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深表遺憾。


正如韋彥德法官於聲明所言,英國法官一直以來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是實踐英國政府於香港回歸時作出的承諾,並建基於由英國政府審視有關安排是否符合英國的國家利益而作出的決定。


本人留意到,韋彥德法官曾於2021年的聲明中繼續支持香港法官對捍衞司法獨立和法治的承諾,並聲言英國最高法院將取決於香港的司法獨立及法治的發展情況,以決定是否繼續擔任香港終審法院法官。


儘管韋彥德法官於今天的聲明中確認,香港法院至今仍然堅守法治並得到國際社會尊重,然而兩位法官卻決定跟英國政府一道,因為對特區政府的偏見而決定請辭。兩位法官對辭職決定的理由牽強,說法自相矛盾,難免令國際社會質疑是英國當局政治干預的結果。


根據基本法第90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法官的任命,須由行政長官徵得立法會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本人將會繼續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盡職審議由行政長官建議的合適人選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