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强烈要求 超市周日「全單七折」

2020.10.07

政府推出的第二輪「保就業」計劃,點名規定兩大超市集團百佳及惠康,領取工資津貼時須回饋社會。社會本來期望在「保就業」的計劃下,政府可以促使百佳及惠康做到「真減價」以達致全民受惠,但最終回饋方案僅是由超市指定非牟利社福機構,向特定基層人士派發食物現金劵,或有超市舉辦純粹「講運氣」的大抽獎,作為政府認可的回饋方式,實在令到普羅大眾大失所望。民建聯「超市價格關注組」指出,近日收到各區市民反映,原來極大部分的非牟利社福機構,指定會員才合資格領取200元百佳現金券,變相令大批受疫情影響失業、開工不足,或有急切需要,但非該批社福機構會員的普羅大眾,未能受惠。


根據統計處的最新數字,超級市場首8個月的銷售額達400億元,按年「逆市上升」12個百分點。自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出爐後,「超市價格關注組」一直要求包括百佳及惠康在內的受惠超市集團,要求貨品直接減價以作為接受政府津貼的條件。


事實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8月下旬接受傳媒訪問講解「保就業」計劃時,亦認為若兩大超市集團減價可引起帶頭作用,令其他超市可能需要減價,最終受惠的就是市民。不過,包括羅致光在內的政府高官,在一個月後「自打嘴巴」,指因「難以計算回饋比率」或「難以監察價格」等原因,故即使有超市願意全單減價,政府也不會作為「保就業」計劃下的認可回饋方式。


「超市價格關注組」質疑,上述是暴露了政府「堅離地」的思維,對此表示極度失望。「超市價格關注組」重申,政府為兩間生意額逆市上升的超市提供數億元工資補貼,但只要求超市向少數有需要人士提供現金券或食物券作回饋,是無視其他受疫情影響的階層,特別是失業或開工不足人士。


「超市價格關注組」建議政府應盡快修訂超市的回饋要求,並建議以「全單七折」作為最直接、簡單、有效率、市民支持且全民受惠的回饋方案。

 

新聞聯絡:「超市價格關注組」召集人、民建聯副秘書長 顏汶羽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