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施政展新風,進取謀發展,惠民現希望,民建聯就2022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2022年10月19日


民建聯認為行政長官新一份《施政報告》體現了二十大關於港澳工作論述以及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的精神,亦吸納了民建聯不少建議,有助更好落實「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原則,並有助更好地解決深層次矛盾和應對當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為香港由治及興增添新動力。《施政報告》展現大局觀念,具備國際視野、改革思維和執行意識,建議具有開創性,充實全面,務實可行,顯示行政長官能廣泛吸納各方意見,積極回應市民關切,開創了良政善治新局面。總體來說,民建聯對施政報告表示歡迎和肯定。



在提升管治效能方面,施政報告反映出特首對宣傳教育憲法及基本法的重視,以及對公務員有所要求,包括在多個部門設立KPI,加強公務員培訓,以及加強公務員賞罰機制。在增強發展動能方面,施政報告應對了當前香港因疫情及國際大氣候所造成的影響,重點在增強經濟活力、加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吸納人才等方面,都有不少著墨。在排解民生憂難方面,特首在土地房屋方面提出不少新建議,包括為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為輪候公屋時間封頂和公屋單位面積封底,以及提出多項交通基建的新建議。在維護和諧穩定方向,施政報告在醫療、扶貧、照顧長者和弱勢群體、環境衛生等方面都有新措施,為市民帶來新希望。


在提升管治效能方面,《施政報告》提出將「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於今年內成立「特首政策組」、就指定項目訂立了約110個不同指標、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成立全新「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正面回應或吸納了民建聯的建議。


增強發展動能方面,《施政報告》建議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強化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優勢、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組成「文化委員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 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延長政府工商業費用寬減、延長「還息不還本」安排、積極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透過「多式聯運」模式加強機場與大灣區城市的連繫等,都發揮了承先啟後的作用。

在招商引才方面,《施政報告》提出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設立「招商引才專組」、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和「共同投資基金」、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和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措施有助鞏固和提升國際商貿中心地位。


推動創科發展方面,《施政報告》在不同環節和領域都提出建議,包括讓港交所修改規則以便利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設立「工業專員」統籌督導「再工業化」的工作、加快「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發展、積極開放政府數據和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等,相信能真正做到聚人才、聚資金,有助將香港打造成國際創科中心。


新界北發展和土地房屋供應方面,《施政報告》建議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採用較高地積比率發展「北部都會區」土地資源、壓縮造地程序、發展棕地和綠化地帶、將公屋輪候時間降至約四年半、推出簡約公屋、推出「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等。建議有助政府重掌土地供應主導權,解決住屋問題。期望政府在推動北部都會區方面以片區模式統籌和加強公私營協作,並以公屋三年上樓作為終極目標。


漁農業方面,《施政報告》提出將制訂「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並分階段推出多項措施。建議肯定了漁農業在社會發展中的角色和貢獻,期望政府盡快推出時間表,並與現行措施和規劃進行整合和一體化發展。


在民生醫療方面,《施政報告》宣佈增加中醫藥門診服務名額、強化中西醫協作、成立「牙科護理服務發展工作小組」檢視現行服務、容許夫妻共用醫療券、建立「不常見疾病資料庫」、開設「中醫藥發展專員」職位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將照顧者津貼恆常化、寬免安老院總樓面面積、加強應對環境衛生問題、推進智慧出行等,都回應了民建聯的訴求。


基建交通方面,《施政報告》建議興建三條主要幹道及三條策略鐵路,及延長「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等。期望政府將中鐵線與荃灣線考慮一併貫通,讓更多沿線居民受惠,也可加強鐵路發生意外時的調動能力。


青年教育方面,《施政報告》宣佈將在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教育、強化國民教育、推出「商校合作計劃2.0」、推廣中華文化、提高教師專業質素、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每年舉辦「香港青年節」、推動職業教育等,這些都吸納了民建聯的建議。


民建聯對《施政報告》提出抗疫不走回頭路、並以最小代價換取最大成效的原則表示認同。我們期望政府繼續努力,加快與國際和內地恢復正常通關,讓香港全面走向復常。


未來日子,民建聯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支持政府施政,民建聯亦將繼續協助和監督政府盡快落實之前公布的惠民措施及今份《施政報告》的各項措施,並會繼續就完善政府施政提出各項政策倡議,以全力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及讓香港再創輝煌。


新聞查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9457 985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