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智障殘疾人士入院治療及住宿院舍須獲得妥善照顧

2022年5月13日


就如何妥善照顧智障人士入院治療及院舍住宿照顧安排問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李世榮今日與勞福局副局長何啟明、醫管局總行政經埋李立業,高級行政經理梁明以及社會福利署官員等,今午與多名智障人士家長會面及交換意見。



智障人士家長組織「蒲公英聚凝會」指出,由於智障人士缺乏自我照顧能力,一旦患病入院或寄宿殘疾院舍,在無法適應新環境及照顧人士轉變下,難以配合醫護人員指示,結果往往遭「約束」而致身體損傷,甚或情緒大受影響,協會建議醫管局應採取酌情安排,包括容許家長陪同入院以協助醫護人員,長遠可考慮設立智障人士專用病房,由經相關培訓的醫護人士專責照顧。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醫管局曾於2016年發出通告,醫院可酌情處理有特殊需要病人讓他們可以到病房照顧家人,惟醫院因種種不同原因似乎未有確切推行。她本人一直接獲智障殘疾人士家長的求助,指子女於醫院接受治療期間缺乏專責醫護特別護理,又未能充分透過言語表達自己及自理,未有家人陪伴下缺乏安全感焦慮失措,最終遭不當使用約束或隔離方法以限制肢體或行動自由,其後家長更發現子女手腳有深刻的勒痕,皮膚膿瘍,感到扎心之痛。葛珮帆指有關情況極不理想,敦促政府著手處理。


醫管局回應指出,有關做法往往受實際環境影響,例如急症室較為繁忙,空間也較為擠迫,相信只能於療養院或其他非繁忙病房推行;不過,他們認同智障人士如獲得家人陪同入院,可有助減輕醫護人員的照顧壓力,是「三贏做法」。

此外,智障人士入住院舍同樣面對類似情況,李世榮建議當局為迎合不同人士的需要,為智障殘疾院舍設立不同護理標準,使院友獲得最恰當的照顧;同時要求局方加強院舍監管力度及檢視現行機制是否有漏洞,例如社署增加人手加強巡查院舍,保障院友及監護人,避免類似【童樂居】的事件發生,盡快落實保障智障人士的權益。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799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 9797 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