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黃俊碩回應會財局有關公眾利益審計員及高級審計員實體審計市場分析報告

2024年3月28日


會計及財務匯報局(下稱:會財局)昨天公布首份香港公眾利益審計員及高級審計員實體審計市場分析報告,報告顯示截至去年6月底止全年,不同類別的本地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當中,審計員的平均流失率介乎33.2%至36.2%,而高級審計員的平均流失率介乎22.1%至39%。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黃俊碩表示,報告結果反映業界面對人才流失的問題非常嚴重,而進一步印證他與香港會計師公會早前所作的行業調查結果,強調會計專業是本港商業運作以至國際金融中心其中一項重要的基石。黃俊碩於去年年底提交該行業調查結果給予政府時,同時間亦提交多項建議,包括促請政府應當儘快將會計專業納入「人才清單」之中,並加強培育更多會計專業人才,以免出現斷層。而有關建議亦於上月得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許正宇局長正面回應,並積極考慮把會計專業納入「人才清單」。


對於會財局署任行政總裁賴翠碧指出,員工的高空缺率及流失率,令人質疑核數師是否有充足及具備經驗的審計人員來執行所需的審計程序,黃俊碩強調,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皆有嚴格的道德守則去遵守,並會制定策略以應對現時人才短缺的情況,相信不會因此而影響審計質素。


另外報告亦提到,有52.9%的小型會計師行曾遇到可能影響審計質素的費用壓力,而中型及大型會計師行亦分有33.3%及47.6%有相同經歷。黃俊碩亦知悉情況,而出現有關情況除了是行業競爭激烈以外,更與市面充斥「假會計師」有關。黃強調,此前已經多次就「假會計師」問題向政府及監管部門反映,在今屆立法會中亦多次在不同的事務委員會及提出書面質詢跟進有關問題,惟至今仍未見執法部門決心取締,黃再次期望政府及監管部門能夠從速處理問題,以保障業界健康發展及公眾利益。



直播連結:


傳媒查詢:黃俊碩 5978 900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