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琳歡迎《施政報告》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冀有助提升管治效能

2022年10月19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強化公務員管理措施,民建聯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歡迎李家超特首提出一系列優化本港公務員管理制度,她表示要推動香港向前發展,一支廉潔、專業、高效的公務員團隊,是提升政府管治效能的重中之重。


對於政府更新《公務員守則》,加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等意識,並且強化賞罰制度,林琳對此表示歡迎,正好貫徹了中央政府「能上能下」的選人用人方針,相信此舉有助提升公務員履行職責上的自覺性,令公務員自主提升工作效率,期待政府提出更具體措施及指標,讓大家看到如何量度公務員表現的準則。她並建議除了表揚榜外,可以讓表現優秀的公務員有機會升職或加薪,並提供額外的培訓機會,從而更好地發揮他們的工作動能。


就強化公務員培訓方面,林琳歡迎政府加強憲法、基本法以及國情培訓,有助建立及提升公務員對國家的認識,她認為培訓對象應擴展至前線及中層公務員,並完善人手調配安排,以鼓勵更多公務員參與培訓。對於前線公務員在工作上面對的種種困難,林琳建議公務員學院在制定培訓課程方面,宜採取「問題導向」策略,就特定職系人員的專業技能需要而制定課程,增加培訓課程種類,包括創新科技、社交技巧、危機管理等,以提升課程的實用性,從而優化公共服務質量,令到更多市民可以因而受惠。


林琳表示,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公務員的管理需要適時變革,與時並進,以準備好應對新要求、新形勢、新挑戰。她深信,公務員團隊定會繼續堅守以民為本的信念,全心全意支持政府有效施政,把良政善治化為現實。


傳媒聯絡:林琳 6344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