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琳譴責日本當局不顧國際反對排放核廢水,促請特區政府迅速制定應對預案

2023年6月8日


日本政府於本月開始將超過125萬噸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到大海,對海洋生態環境及食物安全造成不可逆轉的禍害。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對此表不示極度關注,她表示日本政府不顧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執意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企圖將核污染風險轉嫁給全人類,這絕不是負責任國家行為,更與日方應盡的國際義務背道而馳,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林琳認為日本政府一再為福島核污染水「洗白」,號稱水質無害,把排海當作處置核污染水唯一選項,然而事實卻一再「打臉」。據東京電力公司最新發表報告表示,5 月在核電站附近水域捕獲的海魚,其體內輻射元素「銫」的含量超過日本《食品衞生法》所規定標準的 180 倍。她指出如果核污染水真的如日方所述的說的那樣安全無害,日方為何不直接向國內湖泊排放甚至用作灌溉農作物呢?這種以鄰為壑的做法,只圖自己一方利益,把禍害轉嫁給國外的行徑,是極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行為,讓鄰近國家以至全球的民眾受害,最終讓日本進一步失信於國際社會。


繼今年 2 月提出書面質詢後,林琳於今天(6月8日)去信環境及生態局,要求局方因應日方排放核廢水的最新情況迅速制定預案,包括積極與國家自然資源部、國家原子能機構及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專家密切聯繫,共同研究制定應對方案;更新對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水平的檢測方法,增購檢測儀器、擴大抽取樣本數目及比例;並考慮禁止福島周邊地區的海產入口,以切實保障市民的健康。


傳媒查詢:林琳 6344 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