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琳關注學生普通話水平,冀教育局設KPI跟進學習成效

2022年12月14日


今天(12月14日)立法會大會上有議員就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簡稱「普教中」)向教育局局長提出口頭質詢,促請政府加強推動落實普教中,讓學生能盡早掌握普通話,為將來前往內地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


民建聯選委界立法會議員林琳在補充質詢時指出,隨着國家的發展,海外逐漸掀起學習普通話的熱潮。她引述早前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與美國學生交流時指出,「中國有14億人口,如果通曉中文,就可以與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交流。」她建議教育局主動對學生作出能力評估分類,透過設立關鍵績效指標(KPI),階段性跟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林琳認為,過去香港社會對「普教中」的爭議,源於當時社會對國家觀念的淡化,讓部分港人的意識形態產生偏差;加上部分別有用心的人以「捍衛本土」為幌子,不斷炒作所謂「推普廢粵」的偽命題,對說普通話產生排斥心理與歧視心態。事實上,普通話與粵語等地方方言並非處於矛盾對立關係,而是互相補足,形成今天豐富多元的中國文化。因此在香港,同時通曉普通話與粵語,兩者並不衝突。


林琳進一步指出,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5年,不論是從香港已經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等基本要求,還是從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學生的競爭力的現實考慮,香港人都有學習普通話的必要性。特區政府必須高度重視並努力建立正確導向,幫助港人樹立正確的語言觀;同時應為普通話的推廣創造更有利的條件,一方面要在法律上明確普通話的合法地位;另一方面也要在教育上推出更有效的措施,包括創造多元化的語言學習環境、為教師提供適切的支援,以及完善考試評核標準等,以加強香港學生對普通話的學習,增強他們的語言競爭力,開創更好的未來。


傳媒查詢︰林琳 6344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