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標準綠箱供港蔬果,代替發泡膠箱減「白色污染」

2023年3月30日


3月29日,全國人大原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主任、民建聯執委黃冰芬,走訪深圳國企深農集團深圳海吉星市場,實地考察供港水果蔬菜交易區、深農標準轉運箱等,呼籲盡快倡導供港企業及大灣區農產業和銷售商店,規範使用標準轉運箱,徹底解決本港傳統發泡膠箱所產生的「白色污染」。




現時每日約有十多萬個白色發泡膠箱從全球各地抵港。發泡膠是最難分解的垃圾之一,香港每日回收處理能力只能達到進港總量的三成,發泡膠箱在暴曬下會釋放甲醛等有害物質,而且易燃,構成隱患。此外,發泡膠箱溫控品控質量差,貨品識別展示功能欠缺,通關檢測及開箱驗貨,令農產品運送時損耗率高達20%至30%。


為解決「白色污染」問題,深農集團與華為等企業合作,研發可循環再用的新型泡沫塑料EPP製造標準轉運箱(綠箱),其最大特點是能自然降解,其次是綠箱前方和側邊都標有二維碼和條形碼,箱體內側設置有射頻芯片,達到全程配送監控功能,可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白色發泡膠箱每個成本6元人民幣,標準轉運箱則每個120元,發泡膠箱只能用一次,標準轉運箱實驗數據可用500次,即使按200次計算,單次用箱成本只是0.6元,具極高成本效益。


譚耀宗詳細詢問了深農標準轉運箱製作成本和供港果蔬的管控全流程,認為標準轉運箱對兩地食品安全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香港各界及政府部門支持加快深農標準轉運箱在供港行業的推廣應用,推動解決傳統發泡膠箱「白色污染」問題。


黃冰芬對深農研發可降解、可重複使用載具推動綠色物流生態,以及為香港市民提供高標準、高質量供港農產品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謝。她呼籲香港各界對標準轉運箱在港試點推廣給予更多關注和支持,促進全國各地來深轉運出口的農產品流通企業、進出口企業使用標準轉運箱,更好服務企業發展。



新聞聯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主任、民建聯執委黃冰芬6097203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