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分享會

2024年3月14日


全國兩會早前勝利閉幕,民建聯今日在總部舉辦「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分享會,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陳勇、全國人大代表陳仲尼、朱立威、黃冰芬,及全國政協委員呂堅主講,民建聯多位執行委員、監察委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社區幹事出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形容,今次兩會繼續以高效、高質見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國內去年經濟增長達5.2%,成績的確得來不易,而國家堅持高質量發展,及繼續加強生態環保保護,令她感受甚深。


李慧琼指出,「新質生產力」是今次兩會的重要關鍵詞,而相關關鍵詞是由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首度提出,以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李強總理昨日在北京調研時,也提出「人工智慧」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引擎。李慧琼鼓勵本地社會的各行各業,要深入調研如何因地制宜的「新質生產力」。


李慧琼說,兩會期間提出科教興國,而香港在教育受到世界各地認可,認為香港可在此為國家作出貢獻。此外,她又分享常委會工作報告,包括每次常委會會議均審議十多部法律,顯示國家依法治國的決心。未來她會繼續推動香港的愛國主義教育的發展,促進人心回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陳勇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中將會增加投資,優化營商環境,這為香港各行各業都帶來了商機,而國家的新質生產力正在成為全球的焦點,相信這將推動國家的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打下基礎。


陳勇續指,副總理丁薛祥在兩會期間分別參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及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期間發表重要講話。陳勇說,領導人的講話是顯示中央深入瞭解香港實際情況,並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充滿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仲尼則引述,國家領導人肯定香港近年拼經濟、搶人才的工作紮紮實實,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單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國家的戰略大事。從事金融界的陳仲尼表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可繼續幫助國企、民企集資壯大。


陳仲尼續說,從領導人的講話中體會到,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除了要繼續與「舊朋友」保持聯繫,也要認識東盟及「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的「新朋友」,繼續保持香港國際化。


身兼中國執業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呂堅說,今次兩高報告顯示四個特點,包括為市場注入提振信心、彰顯司法為民精神、強化國家法治理念、加強司法公開。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分別獲得97.2%及98.76%支持票,比率是史上最高,顯示「兩高」報告獲得人民所認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立威表示,兩會向來是世界觸目的大事,而今年在兩會復常後不少中外記者來華採訪,也反映兩會是相當公開透明。他又說,內地部委相當重視代表的建議,舉例指他其中一個建議反映後,短時間內已獲部委書面回覆,證明內地相當高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則說,「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亦是今年兩會的熱詞。她形容,「穩」是大局和基礎,不僅適用於國家,同樣也適用於香港。在香港完成基本法23條後,就要全力投入建設經濟民生,並以新質生產力為契機,發揮香港八大中心的作用,助力國家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民建聯眾成員紛紛將兩地議題及關注向主講者反映意見,希望盡快爭取內地旅客來港免稅額、兩地更便利通關安排等。


直播連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