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弘觀 - 30周年會慶講座系列」,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主講「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

2022年9月24日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及人才發展委員會合辦「弘觀 - 30周年會慶講座系列」,於9月24日邀請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先生主講「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



近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2次會議在烏玆別克舉行。楊義瑞署理特派員形容,那次是成果最豐富的峰會,主要成果就是弘揚上合精神核心—政治互信、互惠、平等、協商、尊重不同國家多樣性,以謀求共同發展。 楊署理特派員續指出,中國是提倡互惠及謀求共同發展,廣泛獲得認同,令中國在國際影響力逐漸上升。


楊義瑞署理特派員在弘觀講座上談到中美關係時,指兩國關係正處於建交以來的低點,主要責任是美國出於對中國的錯誤認知。而中國應對外交挑戰的策略,將結合戰略性和策略性,包括「堅決鬥爭、堅持對話溝通」,以塑造「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此外,楊署理特派員在講座精闢地解說,我們國家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加深參與者對國際形勢的認識。


在世界格局多變的情況下,楊義瑞署理特派員表示,中國堅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國際規律,不干涉別國內政、不挑起戰爭的大原則,並重申只有中國能帶來正能量、穩定性,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致辭時,感謝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楊義瑞署理特派員長期支持民建聯工作,包括去年安排民建聯的「政道」學員拜訪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李慧琼表示,希望民建聯成員在講座,更了解地當前的國際形勢及我們國家的外交工作。今次講座出席者包括民建聯會務顧問、立法會議員、執行委員、區議員、社區幹事、會員及職員等約八十人參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