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倡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設立「快速上訴機制」

2022年5月16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及顏汶羽於今日下午會見記者,表示自「臨時失業支援計劃」上月截止至今,民建聯收到大量市民求助,包括計劃審批標準模糊、補交文件時限不合理,以及承辦商態度散漫不合作等問題。

民建聯指近日收到不少地區個案,發現計劃的審批機制存在問題。他舉例有兩名申請者於失業前在同一公司工作,兩者失業情況相約,但最終僅一人獲批,另一人則被拒,申請標準讓人摸不著頭腦,疑是申請條件過於複雜,因此出現人為錯誤。

目前,民建聯各地區辦事處收到海量的求助個案,單靠政府提供的熱線已經無法滿足需求,他認為創新辦應設立一個「快速上訴機制」,讓需要上訴的事主能夠直接與政府的創新辦職員對口,免卻經由承辦商轉達政府的溝通問題。

事實上,民建聯早前已向政府反映有大量市民申請遭拒後需要上訴,雖然當局指申請者可致電熱線要求承辦商進行覆核,惟有大量個案反映熱線「打極唔通」,更有申請者獲承辦商回覆表示「唔好搞咁多嘢」,反勸上訴人士不要申訴,承辦商的態度散漫極不合作。

另外,政府要求申請者補交文件的時限過於緊絀,只給予申請者5天時限,不少向他尋求支援的市民並不熟悉使用電腦,加上不少文件需要僱主簽發,5天時間根本難以滿足。再者,5天時間並非以工作天計算,令市民容易因長假期而錯過補交資料的期限。

民建聯認為政府需強化電子化政府服務,特別是觀察到是次計劃的網站,只能提供極貧乏的資料,未能妥善標明申請者的審批進度。舉例說,查詢進度的網頁應加入審批程序的細項,以及哪些文件需要補交等指示,讓申請者能夠實時掌握進度。當局必須在處理網上申請及審批上「提速、提效、提量」,達到利民、便民的「結果」。

最後,民建聯強調「臨時失業支援」批核速度不盡人意,以致計劃未能發揮「及時雨」的效果。針對計劃的執行情況未如理想,他們提出以下五項建議:

1.增派人手處理及審批申請,及訂立不超過30天的服務承諾,真正發揮「及時雨」的效果。

2.增設「快速上訴機制」,並由創新辦職員直接處理上訴個案,而非由承辦商決定是否呈交政府覆核。

3. 放寬補交資料的時限至10個工作天,讓申請者能夠有足夠時間準備相關文件。

4. 優化網上系統及機制,清晰表示申請進度,改善文件上傳功能。

5. 提升查詢熱線的服務質量,加派人手接聽電話,改善「打極唔通」問題。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顏汶羽 6600 2511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