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回應立法會通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2024年3月19日


香港回歸祖國接近27年,立法會今天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這是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事件。民建聯全體立法會議員一致投票支持法案。我們對於能夠參與這一重要立法,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深感光榮。





維護國家安全是社會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前提,民建聯一直堅定支持盡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認為有關立法必須落實《5.28決定》及《香港國安法》的原則及規定,前瞻性應對各種國家安全風險及威脅,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及執行機制,從而全面築牢保障國家安全的屏障,讓香港再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力拼經濟,謀發展,改善民生。


在法案審議期間,我們認真審議,對於包括立法原意、罪行定義、罪刑相稱性,以至有否適當的免責辯護等,都提出不少意見,務求既要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亦要釋除市民擔心誤墮法網的憂慮。我們感謝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領導的工作團隊。他們準備充分,認真回應公眾諮詢期間收集的社會意見,以及議員審議期間提出的問題,並提出進一步完善條例草案的修訂建議。整個立法過程嚴謹高效,充份反映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動,以及新時代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


民建聯認為,今天立法會通過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考量全面、條理清晰、細節到位。法案充分考慮海外普通法地區的相關立法經驗、香港社會各界意見,以及在複雜國際環境下的國安風險。法案強調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的平衡,充分尊重人權,符合相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規定。民建聯認為,法案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不影響守法市民和投資者,有利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和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商貿中心的地位。


今天香港完成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這是一個新的歷史起點。民建聯會積極面向社會各界宣講《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加深廣大市民對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認識。民建聯相信,在國家的強大後盾下,未來香港必定能夠團結向前,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不斷鞏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再創造新的輝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