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堅定支持重塑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

2023年5月2日


我們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公布的地區行政改革檢討報告。我們認為,報告提出重塑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的方案,有利維護國家安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及推動優質民主穩步發展。



我們認為,區議會有助政府的地區治理,然而,過去的組成方法有不少缺陷和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可通過控制區議會,阻撓政府施政,甚至成為外部勢力顛覆特區政府的政治組織,而政府公布重塑區議會的方案,將國家安全的考慮放在首位,提出改善提名門檻及加入資格審查制度,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確保國家安全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對於新區議會採取混合組成方式,包括地區委員會選舉、委任及直選方式,從多元渠道吸納不同背景、有地區動員力及具專業背景的愛國愛港人士加入區議會,此舉有助區議會「去政治化」,以及更具廣泛代表及均衡參與,令區議會朝向優質民主的方向發展。


對於重塑的區議會回復《基本法》第97條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包括負責收集及反映市民意見,發揮地區組織的力量,我們認為,此舉有助進一步完善特區政府的地區治理架構,提升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協助行政部門執行政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讓市民獲得更貼心及貼地的地區服務,增加幸福感和獲得感,從而凝聚社區力量。此外,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會擔任區議會主席,親自帶領區議會處理民生事務,並為區內居民提供不同的諮詢和轉介服務,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加強政府在中央層面統籌力度,將有利貫徹落實行政主導,實現良政善治。


新聞聯絡: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 37039870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