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支持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

2022年11月28日


民建聯堅定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提交報告,並就維護《香港國安法》的完整準確,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是法治的社會,回想2019年的黑暴一度令香港的一國兩制出所前所未有的危機,全國人大適時作出重要的決定,賦權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香港國安法》,堵塞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上的缺失,社會得以回復平靜,香港隨即「由亂轉治」,並為當前「由治及興」的發展形勢打好基礎。《香港國安法》不只維護香港,更是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法律,是香港的定海神針,社會各界必須遵守,特區政府各機關必須正確理解,各司其職,共同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


民建聯並不同意今日終審法院拒絕律政司就黎智英涉及違反國家安全罪行聘用海外律師的上訴許可申請。我們認為《香港國安法》有重要的法律地位和重要性,容許海外法律人員參與案件的訴訟,明顯有違《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對案件能否依法公正審理帶來巨大的挑戰,亦為外國插手干預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打開了缺口,對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帶來重大風險。《香港國安法》訂明最終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因此,我們堅定支持行政長官今天宣佈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釋法,正確維護《香港國安法》的完整準確和正確執行,保障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