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向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遞交婦女政綱建議書

2022.4.27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於今天向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先生遞交婦女政綱建議書,表達香港婦女十大訴求,出席者包括委員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立法會議員郭玲麗及林琳,以及委員會副主席龔美姿。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香港許多婦女面臨雙職困難,也有許多單親媽媽在照顧孩子和工作中面臨巨大社會壓力,希望李家超當選後能多聆聽婦女的聲音。今日提出10大建議,包括儘快落實「沒有保護罪」保護兒童、擴大乳癌和子宮頸癌篩查範圍、加強兒童託管、離婚支援、打擊性罪行及家暴、支援就業、鼓勵生育及落實家庭友善政策等。


委員會期望新一屆行政長官及其團隊帶領下,對保護婦女及兒童有更多的政策,我們提出的婦女政綱建議包括:

(一)盡快完成「沒有保護罪」立法程序

早前童樂居虐兒事件震動全城,近年虐兒個案亦有增無減,促請儘快完成「沒有保護罪」的立法工作,進一步阻止虐待兒童的事件發生。

(二) 免費乳癌篩檢

建議為40歲或以上婦女推行全民乳癌篩查計劃,及早偵測乳癌,減低乳癌死亡率和晚期個案,並增撥資源,加快公營醫院或其他診所治療乳癌患者輪候時間,讓患者盡早接受治療。

(三) 擴大免費子宮頸癌疫苗(HPV)範圍

建議中學追加群組計劃可以考慮優先為中五及中六學生注射,並研究為適齡男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令兩性都可以受惠,讓香港成為沒有子宮頸癌的城市。


(四) 開展骨質疏鬆篩查服務

建議政府以地區康健中心為基礎,考慮開展骨質疏鬆的篩查服務,安排合適的市民進行DEXA骨質密度檢查,以早日介入出現骨質疏鬆的個案進行跟進。

(五)打擊性罪行

建議增撥資源,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對保護兒童的意識及自我保護的能力,亦提升婦女及公眾對暴力的認知,同時向受害人提供法律支援服務,保障她們的個人權益。另一方面,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建議平機會進一步加強推廣及協調的角色,提高僱主對消除僱傭範疇中性騷擾的認知度,並協助企業、機構或團體制訂和落實防止性騷擾的措施,制定完善職場性騷擾投訴政策,有效消除職場性騷擾的行為。

(六)防止家庭暴力

促請政府對家暴受害者加強保護和支援,包括優化「施虐者輔導計劃」,加強為施虐者提供針對性的輔導;加强支援危機家庭服務;強化前線警員及社工對家暴的專業培訓;延長庇護中心住宿期限;關注少數族裔家暴問題;以及加強防止家暴的宣傳教育。

(七)加強幼兒託管服務

要求增加幼兒託管服務,包括視乎各區的需要情況,相應增加託管名額,提供彈性託管時間服務。同時,設立「社區緊急暫託服務」以及24小時服務熱線,協助有緊急需要的家長獲取各區幼兒暫託服務,或緊急寄養服務的服務資訊等。當局亦應增加課餘託管服務計劃,增加收費豁免名額,將申請門檻降低。

(八)加強離婚支援服務

研究設立支援追討贍養費機構,協助那些遭拖欠贍養費而陷入經濟困難的離異家庭渡過困境。

(九)支援婦女就業措施

開辦更多適合婦女就業的社企計劃及培訓課程,並為婦女在地區上作就業配對,避免婦女因跨區工作而打擊就業意欲。另外,舉辦更多針對婦女的招聘會、培訓展覽及職業轉介服務,為婦女提供就業訓練機會及就業轉介平台。

(十)鼓勵生育政策及落實家庭友善政策

增加資助輔助生育服務,為有意生育婦女提供醫療資助,縮短輪候時間及減輕經濟壓力。同時,建議研究為香港婦女提供卵子銀行服務,讓有意生育的遲婚女性及有需要的女性可以把卵子冷凍保存作日後使用,提高女性的生育機會。另外,積極向僱主推廣五天工作制,及彈性上、下班時間,讓僱員享有更多家庭生活時間。同時,逐步落實17日有薪勞工假,讓工作與生活更平衡。


新聞查詢:葛珮帆 9031 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