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婦委會主席葛珮帆 促平機會加強打擊性騷擾

2022年8月12日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婦委會」) 一直關注任何形式的性騷擾。就平機會月前公布的「2021年全港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婦委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與副主席龔美姿,昨日聯同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約見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回應調查結果及報告建議,並要求以更有效方式加強打撃性騷擾及協助性騷擾受害人,包括加大力度宣傳及推廣、擴大性騷擾適用範圍、檢視處理投訴程序,以及向少數族裔加強推廣反性騷擾等。


婦委會主席葛珮帆表示性騷擾問題影響本港多年,有賴社會各持份者共同合作。早年全球MeToo運動提高了本地對性騷擾的意識,平機會近年亦在反性騷擾做了不少培訓、研究等相關工作,可惜宣傳力度不足,訊息未能落地,是次調查更凸顯受害人對處理性騷擾的方式較被動,所以應加大力度宣傳及推廣,提高大眾對性騷擾及有關法例的認識,懂得循平機會提出調停申索;並與不同持份者共同制定更積極的措施,打擊及預防性騷擾。


葛珮帆續批現時《性別歧視條例》制肘太多,太落後,只限於某些活動範圍,包括教育、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等,並需在特定相關關係內發生才屬違法,例如服務提供者及服務使用者的關係。然而,一旦性騷擾發生的雙方都是服務使用者,或若非同一所學校的同學之間發生的性騷擾,現時條例並不涵蓋。她建議作出修例,例如擴大性騷擾的適用範圍至一些公眾或私人場所,例如圖書館、健身室、公園等,亦不限於某些特定關係,令條例能夠保障更多受害人。


我們促請政府早日落實報告十項建議細節並付諸實行,包括改變職場文化,促請僱主制定有效的反性騷擾政策和措施,加強性騷擾預防和應對措施的透明度和管治;提升面對客戶的行業對性騷擾的認知和加強保障;改革性教育和向學生提供實用知識;以及找出並監察發生性騷擾的風險因素等。政府亦應增加資源及賦予更大權力,讓平機會更有效加強打撃性騷擾的工作。


此外,調查中有56%僱主未制定適用於工作場所的反性騷擾措施,小型機構尤其較高,我們建議平機會積極主動協助大小企業、機構或團體制訂和落實防止性騷擾的措施,制定完善職場性騷擾投訴政策,有效消除職場性騷擾的行為,保障僱員權益。


另外,根據平機會最近向立法會秘書處提供處理性騷擾投訴的結果顯示,過去10年的投訴大多(60%)以終止調查告終,而相關比率自2018年起更是居高不下,其中歸因投訴人撤回投訴。過去有婦女團體批評平機會處理投訴程序冗長,並要經過嚴格的程序才能提供法律援助,過程漫長,嚴重打撃受害人的自信心。因此,我們認為平機會需要檢視處理投訴程序,及提供法律援助等機制是否足夠,要求正視漏洞,作出改善。


過去本地亦發生過少數族裔女童遭受非禮事件,情況不容忽視。民建聯少數族裔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表示:「本港少數族裔對性罪行的意識不足,易受性騷擾及性侵犯的傷害,加上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差異,更難獲得相關資訊及資源,要求政府加強支援及宣傳,提高少數族裔婦女對性罪行的認知及應對能力,讓她們得到保護。」


我們亦促請政府動員社區網絡及加強宣傳,包括少數族裔語言的宣傳,善用社交媒體,以及走入社區,向師生、家長、地區團體宣傳性教育及推廣防範性騷擾及性侵犯的訊息,讓他們了解相關罪行的定義、處理及求助方法等,一旦遇上亦懂得面對及處理。


婦委會引述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機會已成立反性騷擾事務組,過去該組做了不少宣傳教育、貼圖設計比賽、設立熱線支援性騷擾受害人等活動,亦設反騷擾資訊平台供公眾查閱。他認同現行條例覆蓋範圍不足,盼政府修例堵塞漏洞,包括研究把劏房戶納入條例的保障範圍。至於網絡性騷擾,該會亦希望在社交平台加強宣傳。至於少數族裔方面,該會過去印刷不同語言有關保護少數族裔兒童免受性騷擾及性侵犯的單張和網頁,提高他們對性騷擾及性侵犯的認知。


新聞查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9031 7995 鄭泳舜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