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公布「家有長者公屋戶對樂齡科技意見」調查結果

2023年1月17日



樂齡科技是應對人口老化問題而衍生的科技產品,常見的例子有扶抱工具、護理床、智能藥盒、輔助餐具、防跌裝置、電動輪椅、穿戴式智能手錶等,透過結合安老或照顧服務及新科技,從而改善長者或殘疾人士生活質素、鼓勵居家安老以及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為了解家有長者公屋戶使用樂齡科技的情況以及他們對樂齡科技應用上的需求及意見,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團隊在 2022 年 12 月初進行問卷調查,共收到 432 份有效回應,52%受訪者自己本人為長者;33%屬於自己並非長者而家中有長者;15%表示自己為長者同時家中亦有長者(雙老家庭)。


(一)調查結果分析


1. 大部分家有長者公屋戶未聽過「樂齡科技」

超過七成(71%)受訪者表示無聽過樂齡科技。數字反映儘管政府多年來有意發展樂齡科技,以照顧長者居家安老的需要,但對於基層長者家庭而言,仍對「樂齡科技」感到陌生。


2. 受訪者着眼醫療、通訊等應用範疇以提升居家安全及減輕照顧者負擔

分別有86%及83%的受訪者表示對醫療及通訊方面等「樂齡科技」應用範疇較有興趣;72%對家居生活方面有興趣;52%對出行方面有興趣;35%對飲食方面有興趣。對於「樂齡科技」的用處,認為能提升居家安全的受訪者有83%;認為能減輕照顧者負擔的有79%;認為能維持生活技能及提升認知能力的各自有52%;認為能提升身體機能及改善生活品質的各自有48%;認為能便利社交的則有41%。


3. 公屋長者普遍對樂齡科技有需求惟價錢成最大阻礙

有近八成(79%)受訪者表示自己(本身是長者)或家中其他長者有需要使用樂齡科技產品。對於阻礙受訪者使用樂齡科技產品的因素,76%受訪者認為是價格太貴;48%怕買咗唔識用;41%不知道購買途徑;28%產品清潔保養困難;10%認為產品不實用。縱使市面上現時有租借樂齡科技器材服務,有89%受訪者表示並不知道。


4. 政府推動樂齡科技力度不足並應善用現有政策措施

整體而言,九成半(59%表示不足夠,36%表示非常不足夠)受訪的公屋長者戶認為政府在推動「樂齡科技」的工作做得唔足夠。同時有九成半受訪者(72%表示非常贊成,24%表示贊成)認為應擴闊現時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適用範圍到個人申請,而非只容許機構申請。超過八成受訪者(59%表示非常贊成,24%表示贊成)認為擴闊長者醫療券計劃到資助長者購買或租用樂齡科技產品。八成半受訪者(69%表示非常贊成,17%表示贊成)認為房署應投放資源主動協助公屋住戶安裝與使用樂齡科技產品。


(二)建議


1. 擴闊「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適用範圍

政府早在二○一八年十二月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以推動樂齡科技﹐至今合共批約 4.7 億元,資助約 1 500 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超過 12 000 件科技產品。然而,調查反映對於不少有居家安老需要的基層公屋長者戶而言,對樂齡科技仍感到非常陌生。數字同時亦反映,他們對樂齡科技並非「無需要」,只是「無途徑」。此外,團隊留意到不單止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對樂齡科技有需求,有特殊需要兒童及其照顧者對相關科技有殷切需求。因此,為進一步推動公屋戶使用樂齡科技,建議政府擴闊現時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適用範圍到個人申請以及有特殊需要兒童,而非只容許機構申請。


2. 善用醫療券資助「樂齡科技」令資源用得其所

顏汶羽議員早在二零二二年五月口頭質詢食物及衞生局,要求容許長者使用醫療券購買或租借樂齡科技產品和購買醫療器材(包括助聽器),當時政府的回應是,為確保資源用得其所、有效達至推動基層醫療的目標,並防止濫用,醫療券計劃一向不容許醫療券純粹用於購買藥物,或購買/租用醫療用品,包括樂齡科技產品等。然而,直至年底的施政報告,政府提出長者醫療券將允許用於買醫療用品助聽器,反映政府表示未以醫療券資助樂齡科技產品在政策層面上只是「不為」而非「不能」。因此,建議政府對醫療券的適用範圍拆牆鬆綁,進一步增加其資助金額及容許長者使用醫療券購買或租借更多樂齡科技產品。


3. 房委會應主動協助公屋長者戶接觸樂齡科技

調查反映不少公屋長者對「樂齡科技」其實都有殷切的需求,但是對於申請資助服務或者租用器材途徑往往都會感到非常陌生。雖然政府一直提倡「居家安老」,但莫論「科技」,在實際情況下,往往因技術問題,或者種種原因,公屋長者要求在洗手間安裝扶手亦要經歷漫長的等待。因此,政府應加強跨部門合作,甚至透過房委會或其管理公司轉介有需要的個案到相關服務機構,令更多公屋長者能受惠。具體而言,建議由房委會成立專隊,主動接觸對「樂齡科技」有需要的住戶,並由政府直接資助公屋住戶安裝與保養樂齡科技。除一般購買服務外,現時市面上已有非牟利機構提供「樂齡科技」租賃服務,大家眼見記者會所展示出的樂齡科技器材正正是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借出,而他們正正是全港首個樂齡科技一站式服務,為長者及照顧者提供一站式及全面的樂齡科技教育、租賃、清潔及保養等服務。


4. 善用「地區康健中心」加強推廣樂齡科技

調查顯示公屋住戶對樂齡科技的認知較低,部份人更對樂齡科技存有疑慮,擔心買了相關產品後不懂如何。無可否認,現時樂齡科技在社區的普及度不高,長者普遍對樂齡科技認識不多。而過去政府雖然有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但長者鮮有長途跋涉到場參觀。建議政府善用「地區康健中心」舉行樂齡科技展覽,加強向社區推廣樂齡科技,包括向長者提供產品資料、展示產品的應用、協助租用產品或申請相關資助,並即場解決長者實際應用的困難。同時,長者往往對新事物較為抗拒,政府應在社區舉辦更多科技課程、工作坊等活動,並聘請青年大使上門示範,透過言傳身教帶領老人熟悉與使用樂齡科技產品。



(三)記者會上所示範的「樂齡科技」器材資料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的器材)


1. 輔助餵食機

  • 主要協助上肢功能障礙人士

  • 自主決定進食頻密次數

  • 根據用家位置,設定匙葵送達位置

  • 配有不同大小的匙葵,方便進食不同類型的食物

  • 機身上設有顯示屏幕,方便設定多種控制模式,配合不同活動能力的用家

  • 可儲存最多4個設定檔

2. 多用途扶手

  • 結合扶手及摺椅功能,靈活配合使用者不同需要

  • 扶手設於金屬底座上

  • 安全穩固,無需鑽牆或安裝

  • 椅背設有不同高度橫向扶手

  • 整體高度、位置和方向亦可調校

3. 有輪沐浴便椅

  • 適合進出狹窄地方及浴室門口

  • 可嵌入大部分座廁

  • 手推橫柄設計不易撞到座廁水箱,可拆式扶手

  • 座板後面為U形凹位開口設計,方便為用者清潔下身

  • 腳踏板為拉出、推入式設計。兩側設保護板,保護雙腳,避免受外物撞擊而受傷

4. 免沖洗密封式便廁椅

  • 免沖洗密封式便廁椅

  • 免沖洗,能把排泄物密封

  • 能隔絕異味及細菌

  • 簡易操作,高度可調較。座椅配有正常的坐位墊,可作一般座位使用

  • 配備可活動式扶手及軟座墊,方便轉移及坐立

記者會相片:


傳媒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