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對「現金發放計劃」建議

2020.03.04


民建聯一眾立法會議員及中委成員今早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專責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的政府人員會面,就該計劃詳情進行進一步了解及意見交流。

為達致「盡快派,簡單派」目標,民建聯在會上提出,當局應透過本身發放各項津貼的機制,包括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綜援及學生津貼等,以及之前的「關愛共享計劃」,直接向合資格居民派發一萬元現金;同時,應未雨綢繆,建立一套恆常的中央資料庫,讓日後同類措施可更迅速順暢落實,政府亦可透過該機制,更有效率的發放相關訊息。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按資料顯示,目前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生津、廣東和福建計劃、傷殘津貼以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人士合共約125萬個。政府應積極考慮,在財案通過後立即為這批最有需要的市民派發款項。同時,當局應好好利用學生津貼派發機制以及上年「關愛共享計劃」,與私隱專員公署及律政司商討有關私隱問題,或者先徵詢及獲取收款人的同意,直接向他們發放有關現金,從而加快派發程序。


​同時,她稱,上兩次包括2011年派6千元及去年的4千元「關愛共享計劃」,政府分別花了半年和近一年時間才能完成。民建聯認為,政府應仿傚澳門做法,趁這次機會建立一套長遠恆常的中央資料庫,讓日後在分享經濟成果、發放訊息或者派發口罩等方面,都可縮短行政時間及降低成本。


​葛珮帆議員表示,為免費時失事,政府不應只把相關登記和派發系統的資料僅作一次性使用,而應抓緊機會,發展智慧政府和智慧城市,並利用建立市民的電子身份,設立長遠的中央資料庫系統。


葛珮帆及陳恒鑌議員分別轉述會上政府人員所指,當局現正設立登記和派發兩系統,並與入境處系統連接,預計7月開始登記。市民若透過網上銀行登記申領,預計流程將會較快收取到款項,但若透過「轉數快」申領,時間上應不會進一步加快。


​柯創盛議員表示,我們在會上促請政府必須加強宣傳及發放最新資訊,以避免製造不必要的混亂,同時須為沒有網上銀行戶口的申請人印發足夠實體表格;除了郵局外,要善用民政處、房委會屋邨辦事處、康文署轄下的設施,以更便捷方式讓市民申領及領取。


李慧琼說,政府透過「關愛基金」讓新來港人士受惠的措施,亦應以「盡快派,簡單派」為原則。民建聯稍後亦會與相關部門官員會面溝通。

 

新聞查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 (​7770 082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