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就支援展覽會議業界記者發佈會

2022年7月8日

過去疫情困擾展覽及會議業界多時,令業界處水​深火熱當中,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於7月8日早上,聯合超過20個業界及中小企代表,進行視像記者招待會,就支援展覽和會議業界進行記招,並作出重點倡議: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建議政府,儘快落實海外回來的人士 5+2 隔離安排,並繼續循序漸進,檢視狀況,以進一步將來放寬隔離的要求,逐步恢復海外往來,重新吸引客戶來港參加大型展覽和會議在香港舉辦。


民建聯進出口界立法會議員黃英豪建議政府提供預計時間表,於何時可以再進一步放寬,好讓業界能與客戶早作準備。黃英豪認為特區政府對國際通關必須要有路線圖和時間表,因为香港競爭夸已经在滑坡,許多業界都快熬不住。


黃英豪也要求政府為本地居民於海外回港,提供實時的軟件配套,以便證實已有檢疫酒店安排,以有效解決海外和香港就檢疫酒店的資訊有不對稱的狀況。


民建聯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黃俊碩表示就本地居民而言,在適切的條件下,考慮由酒店隔離改為居家隔離,方便萬一到外宣傳業務或參展的香港居民,回港也比較容易,有利於他們為行業到海外進行參展推銷業務,亦可減輕檢疫酒店的緊張情況。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向政府倡議他提出的 「在港驛站」方案,讓香港居民再回內地前於香港本地進行隔離,此方案同時有利於解決回內地的配額被炒賣等的情況。陳恒鑌也倡議,就與內地恢復往來而言,盼政府能與內地政府溝通,並且爭取繼續增加每天回內地的配額人數上限,儘量爭取能回內地進行業務。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工商小組召集人陸地博士,邀請五位業界代表就業界情況在記招上作分享。陸地博士也表明,業界處於長期水深火熱當中,不少展覽因防疫的措施關係,已被周邊地區搶去,特區政府有必要採取措施挽回香港展覽之都的地位。


業界代表發表以下內容:


香港展覽會議業代表張瑞富表示,現在約一半展覽、商務會停辦,連帶相關行業受重創。香港過去在正常情況下每年舉辦約110個展覽會,涉大量參展商及買家,2018年展覧會議業統計為港帶來580億港元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 2.1%,也帶來 77000 直接全職職位,同時帶動其他連鎖經濟效益,包括航空餐飲業。


張瑞富指出,目前東南亞、歐美逐漸取消防疫限制,香港較嚴格。目前有6個國際展覽會遷移到其他地區,美容、珠寶展暫時移至新加坡,皮革暫時移至杜拜、蔬果展暫時移至曼谷、酒、海鮮展覽永久已遷移,業界憂慮繼續發展下去會有大影響,盼政府能採取措施挽救,包括提供放寬檢疫日數相關路綫圖,讓業界可以安排未來業務。


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主席梁勵指出,過去一次意大利展覽只剩下少量港商能參與,亦很多時不能確定是否能出席,令外國業務單位覺得麻煩,業界恐怕影響對香港印象。


此外,機票及隔離酒店難以確認,不斷變動,而海外就著香港的檢疫酒店的情況信息上有不對稱,令回港時造成一定困難,更加減少港商去海外參展的意欲。


香港電子業商會行政總裁衞紹邦表示,秋季電子展原來可以吸引許多生意,如果展覽未能舉行對業界打擊大。業界建議舉行展覽是可以試行閉環式管理,令參展商點對點往來酒店及展覽館,及每天檢測等。衞續指,業界期望香港市民回港都可以家居隔離,如此可以重新招攬港商到海外參加推銷展覽,推銷業務。政府可以去信不同國家,述明香港的CT值標準,因不同國家有不同確診標準,以免耽誤來港意欲及機會。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秘書長李志峰建議,讓海外回港人士隔離7天減到5天,減低隔離成本,加上病毒潛伏期變短,應更精準防控,吸引海外人士來港。李亦盼進一步增加往返内地的配額。進出口行業需要外國供應及内地客人才可成事。


香港中小企業工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林鎮忠表示,業界歡迎內地最近縮短隔離時間至7+3,盼能進一步縮短回内地隔離時間,增加配額回内地; 林亦期望政府和內地溝通,進一步打擊炒賣配額的 「黃牛」行為。


今次記招出席商會或業界代表

1)大灣區健康產業協會會長 李國明

2)香港玩具廠商會會長 柯曉泉

3)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主席 王堅全

4)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主席 梁勵

5)香港電子業商會副會長 蘇永強

6)香港電子業商會行政總裁 衛紹邦

7)香港展覽會議界 張瑞富

8)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 郭志華

9)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常務副會長 Michael Lai

10)香港鞋業商會會長 林吉星

11)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祕書書長 李志峰

12)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 蘇祖耀

13) 香港酒業總商會會長 蘇又萍

14) 香港專業髮廊管理協會會長 劉玉棠

15)香港中小企業工商聯合會(港中聯) 常務副會長 林鎮忠

16)港九塑膠製造相聯合會第一副主席 / 工業精英會代表 潘偉駿

17)中小企經貿促進會會長 張煒傑

18)香港創新科技及制造業聯合總會常務副主席 呂偉

19)香港綫路板協會榮譽主席 黃燕儀

20)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名譽會長 楊家慧

21)香港孕嬰童業協會會長 林廣德

22)國際專業水療健康協會會長 陳雅琳


新聞聯絡: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 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 370398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