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保就業計劃即將展開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提出6點優化建議

2022年4月4日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就保就業計劃細節,向政府作出以下建議:

1. 放寬「保就業」計劃的三萬元入息上限

第五波新冠疫情相對前幾波的影響力更大,受影響的企業、打工仔不計其數。事實上,過去兩期「保就業」計劃均沒有制定入息上限,而不少中小型的律師行及會計師行等,正因受制於僱員三萬元薪金上限,結果未能獲得支援。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認為政府可考慮放寬將入息上限放寬至5萬元,增加政策的靈活性,進一步擴大保就業的作用。

2. 對照顧單幢大廈及三無大廈的中小型物管公司進行財政支援

面對新冠疫情橫行,不少前線物管、保安人員或遭染疫或遭隔離,物管公司需要增聘大量人手以滿足服務條款。而本港的「單棟樓」、「三無」大廈的物業管理多由中小企承包,合約往往採取承包制即固定收費提供人手,面對突如其來大幅增加的人手成本,中小型的物管公司實在難以招架。因應物管行業的特殊性,薪酬支出佔營運成本的八成,又是勞動密集型行業,僱用的人數較多,現時的門檻無疑將他們剔除於「保就業」計劃外,無疑令業界百上加斤。一日中小型物管公司出現倒閉危機,更會嚴重「單棟樓」、「三無」大廈的日常管理工作,屆時恐會影響更多市民。

為讓照顧單棟大廈,三無大廈的中小型物管公司能渡過難關,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建議,可把他們納入保就業計劃,或參考「防疫抗疫基金」或支援安老院舍的「人手支援特別津貼」,向中小型物管公司提供財政支持,以紓緩他們需額外增聘人手的財政壓力。

3. 取消保就業申請人數的上限

政府早前提到,會對企業申請保就業的人數設限,即申請人數上限不得超越2020年申請「保就業」計劃的僱員人數。然而,於去年2021年,疫情曾經一度受控,不少中小企因應情況,有增聘人手的安排。

此外,2020年與2022年的經濟狀況無法類推比較。同時,保就業計畫在上一輪確實也無設僱員人數上限。

因此,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建議政府可以收回設僱員上限的安排,萬一政府堅持要設僱員上限,應按照2021年全年的平均僱員人數作上限作選項,萬一企業聘請了更多人手,也能夠得到支援。

這樣可以讓政策保有足夠的彈性,拆牆鬆綁,讓企業能夠根據實際營運情況而申請,充分發揮「保就業」的作用。

4. 建議設立「保就業」計劃延期指標

眼下疫情反覆,甚至有專家認為本港將有爆發第六波疫情的可能性,而「保就業」計劃是提振市民及企業對本港經濟信心的重要措施。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建議政府密切關注計劃的成效並設延期指標,當失業率未能重返3.9%,計劃便啟動延期。

5. 將建造業納入「保就業」計劃資助範圍


根據政府統計署最新統計數字,建造業的失業率為6.2%,高於整體失業率,屬於失業「重災區」。建造工人屬「手停口停」的一群,疫情嚴峻令不少工程被逼停工延誤。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促請政府將建造業納入2022年保就業資助範圍。

6. 採用實名制及建立投訴機制


根據過往「保就業」計劃的經驗,有個案指出僱員未能獲得保就業的資助金;亦有出現僱主聘請薪金較低員工替代原來高薪員工以賺取差額,令「保就業」計劃未有正確發揮其作用。

針對新一期「保就業」計劃,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建議採用「實名制」,保證僱主能將補助金發放到指定僱員身上。另外,增設投訴機制,讓僱員有申訴渠道向政府部門反映,讓補助金能夠真正發揮「保就業」作用。

新聞聯絡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 周浩鼎 37039870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 黃英豪 5978 8985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 黃俊碩 59789007

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 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