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聯同中小企業界選委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面交流

2022年7月23日

現時本港共有超過三十萬家中小企業,佔全港企業總數98%以上。中小企業的發展與商業表現對本港經濟的發展相當重要。為此,民建聯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陳仲尼、林琳及郭玲麗、民建聯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陳勇、自由黨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李鎮強,聯同多名中小企業界選委,今日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線上會面交流。


出席的中小企業界選委包括:盧錦欽、張偉儒、肖凱、沈慧林、丁鐵翔、周嘉弘、陳國威、鄭仲邦、郭志華、霍俊文。


出席的中小企業界選委表示,感謝民建聯安排今次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線上會面。多名中小企業界選委認為,香港要加強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建議加強到東盟國家講好香港故事,吸引更多海外資金及人才來港。與此同時,香港也可以擔當「窗口港」角色,協助內地企業走出來。


多名中小企業界選委在發言時,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提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選委認同特區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及加強創科發展,不論對青年及經濟發展必有得益,希望政府可以提出更多政策,扶助青年及中小企的發展。


通關問題廣受社會關注,多名中小企選委均盼政府可以再減低商務旅客檢疫要求,以增加他們來港營商的便利。有選委亦提出建議,在疫情持續期間下應加快推動線上展覽業,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


其餘業界關注議題包括,香港中小企在大灣區發展、BUD 專項基金、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更善用科技發展、建議考慮成立中小企發展諮詢委員會,以便提出更精準措施扶助業界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感謝中小企業界提出多項真知灼見,承諾團隊會持續與立法會及業界聯絡,共同促進香港經濟發展。


民建聯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明白業界關注人才流失問題,來自創科界的她舉例,資訊科技界由疫情前缺少2至3萬名從業員,惡化至現時最少欠缺7萬人。她認同,除在本地加強培訓人才外,也須想方設法吸引内地及海外人才來港發展,包括政策的支持。她又表示,自己亦有協助遊說創科龍頭企業來港設立國際總部,而網上平台蘊含巨大商機,期望政府更加大力推動及支援,及協助中小企數碼化網上交易。她又支持為中小企提供更多集資渠道,並須積極加强開拓海外市場,如中東、東盟、非洲市場;同時,須積極研究盡快與内地及海外通關,不讓香港成爲「孤島」。


民建聯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陳仲尼表示,香港需要保持高度國際化優勢,但現時無法與內地通關,也未能與國際聯通,出現人才流失,不少企業已在新加坡及多哈設立辦公室,企業及人才於當地落戶後,不會輕易回港,故希望局長能提供與內地通關及與國際聯通的時間表及路線圖,逐步逐步打通,否則,香港國際化的優勢只會被大大削弱,甚至會被其他競爭城市搶走。


民建聯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林琳認同業界就青年多元出路的意見,表示將積極跟進有關事項,提升本港青年在本地市場多元出路的規劃。她就丘局長的勞心勞力表示讚賞,期望在跨局協作下,可就青年就業階梯提供更適切的支持。


民建聯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郭玲麗說,業界均希望政府會協助發展網上商業平台或科技發展,當中涉及網上宣傳及科技設備的應用,但香港現時5G網絡建設技術尚未完善,因此建議政府應考慮提供相應的支援和配套,加快本港完善5G網絡,以配合香港、國家及世界未來對網絡發展的需求。


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若中小企業界在內地的發展業務上,有任何關注或意見表達,歡迎隨時聯絡他及民建聯的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


新聞查詢:

民建聯選委界立法會議員葛珮帆9031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