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舉辦「兩會精神分享會」

2023年3月16日



全國兩會早前勝利閉幕,為加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社區主任及職員對兩會精神理解及掌握,民建聯今日總部舉辦兩會精神分享會,十八區支部設立會場全程直播,參與人數逾五百人。兩會精神分享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主持及主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黃英豪、陳仲尼、黃冰芬,全國政協委員呂堅亦在會上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在分享會上以高效、成果豐盛形容今屆兩會,也對香港由治及興的指明了未來發展方向。她又在會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指國家過去一年的成就是極為重要、極為不易,包括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此外,國家也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實現了經濟平穩運行、發展品質穩步提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包括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生態環境品質亦持續改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今屆大會空前團結,尤其當宣布習近平全票連任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時,人民大會堂全場拍掌,充分向外國展現中國人民齊心一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英豪表示,留意到習近平主席在兩會期間,參與人大代表團及政協會議時的發言,包括堅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科技自立自強,集中全國力量及體制特色攻堅克難;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三方面加強一體化,提高國家戰略能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仲尼在會上解讀國務院架構改革方案,當中有三個特點,包括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優化協同高效;注重統籌協調。他指當中牽涉金融監管的部分,改革強化抵禦風險的能力,服務實體經濟,加強保護消費者權益。


身兼內地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呂堅,指自習近平主席上任後,內地法治水平大幅提升。而今屆「兩高」工作報告有四大觀察點,包括非常強調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治安情況大幅改善,嚴厲掃黑打惡;中國特色司法為民,全力保護未成年人,對侵害未成年人零容忍,新冠疫情期間助力穩經濟,以及確保廉潔司法,從嚴治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則分享首次參加全國兩會的感受,形容體會到職責重大。她指透過參加會議上,學習如何將二十大精神貫徹在部委工作上,也令她對國家政策有了更深的瞭解。


身兼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也總結,在今年2月成立民建聯人大政協辦事處的工作,包括截至現時已接獲99宗個案。如對內地事務有意見反映或求助民建聯歡迎市民到十八區支部查詢或求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