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舉辦創新科技及「工業4.0」論壇

2022年10月24日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今天主辦「百川」系列論壇,主題是創新科技及「工業4.0」。會上邀請了行政長官李家超蒞臨並擔任主禮嘉賓,同時亦邀得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及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主席盧毓琳教授出席擔任主講嘉賓。會上同時邀請到英國、越南、泰國、印尼,新加坡等外國在港商會代表出席;立法會議員黃英豪、黃俊碩亦出席。是次論壇獲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辦。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開幕辭時表示,發展創科及再工業化是政府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政策中的重中之重。中央要求香港把握時機,把創科發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未來特區政府在推動再工業化方面會以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等為基礎;同時,在五大方面為創科及再工業化開創有利條件,包括:一,強化微電子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等基建設施;二,搶人才,如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三,財政資源,支持設立更多智能生產線;四,提升技術,當局會與生產力促進局加強合作;以及五,科研產業化,激勵產學研之間的合作發展。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在特首剛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就如何透過創新科技提升香港製造業競爭力,提出了很多實質政策目標和措施,並會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這些政策將會為香港科技創新、產業多元發展提供利好環境。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在七一講話中,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之一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他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而民建聯一直以來均認為,香港需要在鞏固傳統產業優勢的同時,通過匯聚人才,依靠科技創新,促進產業多元化,做大實體經濟。我們相信在特區政府的有力推動下,香港未來的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會有新的景象。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在會上表示,從南韓、新加坡和深圳鄰近地區的發展經驗證明,創科是激活高質量經濟的重要引擎。中共二十大會議中亦指出要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因此,目前內地對創科及人才均是空前重視和有迫切要求,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國家賦予香港的使命。未來五年,將是香港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本港將發揮自身優勢,制定《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以完善創科生態圈,推進「再工業化」,並壯大創科人才庫,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香港製造的藥品和食品,在國際上有很好的口碑,所以科技園正規劃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很大機會會與先進食品製造有關。同時,在政府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中將構建「新田科技城」,聯繫深圳科創園區,期望未來香港可以嘗試一些例如Stem Cell的新產業,科技園會率先吸納國外及灣區公司到北部都會區及馬料水填海區。他強調,創科能帶動很多生產性服務業相關的新職位。按工業總會的研究,「生產性服務業」佔香港 GDP 42%,在香港經濟中舉足輕重,因此,未來本港要在培育創科人才方面多做功夫。


生物醫藥創新協會主席盧毓琳教授表示,香港生物經濟的發展,存在科學技術成果轉化平台分散與商業化低,以及營商、生活成本高企,人才政策缺乏廻響等挑戰,但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成為產業發展的新機遇。他建議當局進一步提升創科研發開支佔GDP的比重,並用於提升科學成果轉化水準;配合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率先建立「香港中醫藥先行示範區」,推動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並建立大灣區生物樣本數據庫及香港生物科技產業資訊索引平台等。此外,本港應建立香港國際生命科技轉化與藥品監督管理中心,推動香港成為國際生命科技項目引入、評審、轉化和交易,完善香港生命科技創新產業之生態系統,進而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暨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民建聯歡迎特首首份施政報告支持創科及工業4.0的發展。我們這兩年先後發表了兩份再工業化政策倡議書,第二份報告更是感謝獲得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的協助而合力撰寫;周浩鼎感謝特首已採納了倡議書中建議,包括推出更多應用學位課程,放寬先進製造業人才簽證安排,以及加大力度扶助本港企業設立加多智能生產線,周浩鼎盼未來持續集合業界民間意見,繼續推動再工業化,為香港經濟謀新出路。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副主席暨立法會員陳恒鑌表示,現在政府已就創科及再工業化產業的推動投入前所未有的動力,期望市場及工商界亦能抓緊這發展機遇,走出這一步,合力推展本港創科與工業化4.0實業的發展。


新聞聯絡 :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 周浩鼎 3703 9870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副主席 陳恒鑌 9274 7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