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調研深圳綠色環保再造循環生態圈

2024年4月2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陳勇,立法會議員陳永光教授於4月1日考察深圳綠色環保生態園。考察團首先參觀綠色環保生態園中的教育展覽,並考察廢物焚化設施運作情況。其後,考察團與深圳市羅湖區政府環境局代表會面,探討如何加強深港生態合作,共建大灣區綠色生態圈。



就著建設綠色環保生態城市,深圳已取得突出成就,例如每日能全數處理深圳市的都市廢物,並正實行比歐盟更嚴格的環保排放標準。


考察團參觀了生態園的循環再生藝術展館、集控中心、煙氣處理車間、汽輪發電機組車間、重生驛站。生態園每日處理生活廢物超過2300噸,不只處理南山區生活廢物,還處理福田區、羅湖區的部分生活廢棄物。


深圳市羅湖區代表向考察團分享共建大灣區生態融合發展區的情況,例如研討南北跨境的「紅花嶺、梧桐山、八仙嶺生態走廊」如何提升港深之間的生態聯繫,助力兩地生物多樣性的共同保育及人文共享,提升郊野公園的系統管理。兩地生態融合發展亦可推動藍綠旅遊和低空經濟。


李慧琼深受這次到深圳調研經驗啟發,認為所看所感和取得成就能作為香港綠色環保循環再造工作的寶貴借鑒。她期望進一步加快大灣區內城市共同建設綠色環保循環再造圈,探討轉廢為能,發展深度合作,和解決都市發展和市民生活遇到的問題。


陳勇期望中央能支持及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共同建構綠色環保、循環再造生態圈,透過與香港與灣區內地城市的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綠色生態環保產業、循環再造產業。他建議大灣區內城市探討合資方式營運綠色產業,共建、共享、共贏,推進大灣區綠色環保循環再造生態園。


陳永光以中醫角度提出共同推動中醫藥綠色生態保育、康養、旅遊。梧桐山、紅花嶺、八仙嶺等有大量嶺南獨有中草藥,可探討共同建立深港森林中藥材標準認證、中醫藥生態康養旅遊等。


新聞聯絡: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9205 6461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陳勇 9668 6095

立法會議員陳永光 9497 201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