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盤點攬炒派區議員「播毒」橫額

2020.11.08

不少市民向我們反映自攬炒派區議員上任後,在地區懸掛很多抹黑、不實、散播仇恨和攻擊企業的橫額。為此,我們於10月發動義工進行「攬炒派『播毒』橫額大搜查」行動。行動於11月3日結束,經統計後發現有多達84條「播毒」橫額,內容則涉及以下5類:

1. 抹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

2. 不實宣傳或報導

3. 散播仇恨

4. 宣揚仇警情緒;及

5. 牽涉商業宣傳或收費服務

1. 抹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

在是次「播毒」橫額大搜查中,抹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橫額數量最多。攬炒派區議員目的,明顯是在刻意散播反中反政府信息,為自己撈取政治紅利,以失實內容削弱市民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

例子:「中共攬炒 直送惡法 設立東廠 兩制死亡」、「反對大灣區種票 還我公平選舉」、「防疫為名 助長極權為實 提防港版健康碼」、「防疫為名推全民檢測及港康碼為全面監控鋪路?」、「明日大嶼倒錢落海、健康碼被送中、大灣區投票被操縱」、「政府種票 建制得票」、「香港已回歸到指鹿為馬的時代」、「特衰政府同警謊留意 鹿就係鹿 唔會係馬」、「暴政臨前團結一致」、「議會戰線 留一線光 面對極權 無畏無懼 無怨無悔」、「政權容不下幾句口號 作賊心虛」等等。

2. 不實宣傳/報導

攬炒派區議員經常懸掛內容屬不實宣傳或報導,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橫額。

例子1:「此路往DNA集運中心」或「港康碼不能防疫 出賣私隱」,內容不盡不實

例子2:明明現屆攬炒派區議員經常侮辱政府官員,但卻出橫額控訴政府「打壓區議會」

例子3:明明12潛逃港人違法被關押在深圳鹽田區看守所,但攬炒派卻顛倒黑白稱「港府圖謀設局 十二港人被送中」、「12港人 秘密關押 音訊全無」、「12港人下落不明」、「被秘密拘留」、「被送中」、「禁錮無理 立即釋放12子」,且美化12位潛逃犯罪港人為「義士」,混淆是非

例子4:抹黑關愛基金向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人士派發一萬元的措施,影射政府的「紓困政策」為「吸引移民政策」,涉嫌歧視新來港人士和分化香港人。

3. 散播仇恨言論

內容屬散播仇恨言論的橫額主要涉及國安法及針對店舖。

例子1:深水埗有橫額寫着「國安法殺到!香港人,迎戰!奪回香港」,企圖鼓動市民去違法;

例子2:有攬炒派區議員在沙田第一城某食品零售商店外,掛上寫着「藍店,不了」的橫額,而且列出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及董事資料,內容帶針對性,散播仇恨言論。

4. 宣揚仇警情緒

攬炒派區議員的橫額中不少是散播仇警情緒。

例子1:借警察風林火山徽章,影射貼徽章的警察會「全家死清光」、「警黑合作 市民受害」、「高度關注驚員犯罪及作假口供問題」、「邀請受害者挺身合力撰寫《重構真相-警察暴力投訴報告》」。這些內容只會製造對立,對社會毫無益處。

5. 牽涉商業宣傳或收費服務

地政總署「路旁展示非商業宣傳品管理計劃實施指引」,列明不得懸掛牽涉商業宣傳或收費服務活動內容的橫額,以免私相授受。然而,攬炒派區議員在上水鳳南路鳳溪長者鄰舍中心附近及翠麗花園六座附近的橫額,卻違規宣傳流感疫苗注射收費活動。

總結及建議

區議會是處理民生事務的重要組織,區議會及區議員有指定的職責,其所作所為亦受到規範。但自攬炒派區議員上任後,他們透過不同方式,不斷在社區傳播偏頗、失實、抹黑的文宣,抹黑國家和特區政府,散播仇恨,擾亂社區安寧,引起市民和社會不安,進一步令社會關係撕裂對立。

在假新聞、假信息充斥、撕裂對立的年代,政府及社會必須正視這些「播毒」橫額問題的嚴重性,阻止其潛移默化的負面影響。全港市民也必須加強警惕,要看清攬炒派區議員背後的政治目的及劣行,不要被他們的文宣內容所蒙騙。

我們向政府提出以下嚴正要求:

統一橫額審批準則

現時政府部門審批橫額內容的標準不一,各自為政,我們要求政府參考房屋署審批橫額內容的準則及機制,建立一套統一的審批準則。

現時在房署範圍申請懸掛「橫額/宣傳板」要經送審機制:申請書中清晰列明要求「橫額/宣傳板須為資訊性,以提供福利/服務為原則及非牟利性質」及「橫額/宣傳板內容不應含有違法、不雅、誹謗、影射、批評或指斥個別人士/圑體的訊息」。同樣是政府部門,同樣是處理橫額申請,地政總署卻沒有橫額內容的送審機制,導致其轄下的橫額出現很多抹黑、不實、散播仇恨和攻擊企業的內容。

我們建議由政務司司長統籌各相關部門訂立一套統一的審批準則。同時,民政署亦要更新內部申報發還開支指引,拒絕發還不符審批準則的橫額費。如有區議員自費掛上不符審批準則的橫額,政府需採取行動盡快拆除有關橫額,並向有關區議員收取拆除橫額的費用及取消有關指定的懸掛位置。

特區政府盡快澄清不實言論

這次大搜查揭露攬炒派區議員如何在社區有系統地「播毒」:抹黑特區或中央政府、散播不實宣傳資訊、煽動仇恨、仇警等。期望特區政府看清問題,採取切實有效的反宣傳,例如政府部門也可以在地區懸掛橫額澄清謠言和不實資訊,以正視聽。

 

新聞查詢:「議會監察」召集人、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 (5667 655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