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立法會通過黃英豪議員「更積極地管理好政府的非金融資產」的議案

2024年4月11日


立法會大會續會(11/4)通過由民建聯議員黃英豪提出「更積極地管理好政府的非金融資產」的議案。


近年香港面臨複雜多變的內外政環境,加上3年疫情,經濟面臨挑戰,政府的財政狀況也出現問題。然而政府的收入,除去利得稅、地價收入、印花稅、投資收入等佔了七成左右的主要收入來源之外,政府的非金融資產所帶來的收入所佔的比例也不小,尤其是經過長期的發展和積累,這部分資產實在相當龐大。


黃英豪表示提出議案的初衷,是希望特區政府以推動「新質生產力」的精神為方向,用新的思維考慮,採取多元化的投資策略,盤活旗下資產的營運模式及融資方式,以實現保值增值及提速增效,爭取最大利益,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並為穩定本港財政作出貢獻。


參考內地的相關經驗,他建議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跨部門委員會,負責對香港特區政府所持有的非金融資產進行監管。委員會主要職責應該是定期對特區政府的非金融資產進行全面統計。其次,要針對具有不同屬性和特點的特區政府非金融資產,探索進行有針對性的管理。重點是完善對特區政府全資擁有或控股的各類經營性企業,例如港鐵公司、機場管理局等的績效考核體制,探索不同性質、不同類別、不同行業的績效考核模式,切實落實好特區政府對非金融資產的保值增值及為庫房提供更多收入的目標需求。


新聞查詢

黃英豪立法會議員辦事處 35896648/3589664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