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聯署呼籲深圳設立商務特別名額 促進兩地經濟發展

2022年7月12日

在民建聯18位立法會議員的共同倡議下,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及香港各界社會人士100多人,7月12日聯署呼籲深圳有關部門增設「健康驛站」商務類別,名額約為每日500個,並建議將這些名額的協調及分配工作,交由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聯同各大商會共同進行,以便利香港商界人士到內地從事經營活動,促進兩地的經濟發展。


隨著內地縮短防疫隔離時間,許多港人都期待能盡快到內地,令到深圳灣口岸的「健康驛站」名額持續爆滿。深圳當局除了將每日的名額增加到2000個之外,也出台了針對八類特殊人群的「人文關懷」政策,而且不佔用每日正常的通關名額。日前深圳方面又宣佈從7月10日起,將經深圳灣口岸到內地的「健康驛站」預約方式改為「搖號」進行,以打擊猖獗一時的「黃牛黨」,確保口岸通關秩序。但是,擔任此次聯署協調人的立法會議員黃英豪指出,改為「搖號」雖然可以遏止「黃牛黨」,但這幾天的「搖號」成功率只有一成左右,對於有迫切需要回內地處理業務的商務人士而言,將令他們更加難以確定回去的日期,從而無法安排具體行程,對商務往來的負面影響很大。


黃英豪表示,香港是廣東省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截至2021年底,廣東省累計設立港資企業達20.3萬家;累計實際使用港資3,156.8億美元,佔全省總額近七成。根據業界的反映,目前受到疫情阻隔,不少在廣東的港資企業面臨許多經營困難,尤其是中小企業,困難就更大。而解決的方法之一,就是增設用於商務的通關名額。因此,他聯同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加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和上百位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發起聯署,呼籲深圳當局為香港商界解決難以前往內地從事商務的困難,幫助香港商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促進兩地的經濟合作。


黃英豪認為,深圳應該有條件再增加商務名額。因為,目前的每日名額是2000個,再加約500個「人文關懷」名額,大致是等於過去集中隔離14天時的水準。而現在集中隔離天數已經減少到7天,換言之,深圳「健康驛站」的容納能力就應該相應增加了一倍。如果再配合口岸延長開放時間,加快現場的通關流程,增加防疫專車的數量和防疫人員,應該可以把每天的總名額至少增加到3000,而多出來的500個名額希望用於商務類別。


至於如何合理界定商務需要及分配名額,黃英豪建議參考去年香港特區政府曾經考慮過的通關方案,建議內地把這個類別的名額分配和審批工作,交給香港特區政府聯同各大商會共同進行,這樣既可減輕內地的相關工作壓力,又能更貼近香港商界的實際情況。建議考慮根據企業在內地的投資規模及納稅金額的大小,以及目前的業務狀況,作為界定是否有迫切需要的客觀標準並進行分配。同時,特區政府創科及工業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等有關部門,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名額,以重點支持一些政府鼓勵的產業以及兩地合作的重大項目。


與會嘉賓,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名譽會長黃定光希望內地當局和香港特區政府一起研究可行方案,解決目前商界回內地工作難的問題;中出常務會董許華傑則具體談到目前企業回內地公幹亦會引起勞資矛盾,涉及所需檢疫與酒店隔離等時間與金錢安排問題;該會另一會董莊德仁建議,有關方面可考慮設立容許有一、兩天的快速安排,可豁免酒店檢疫要求,讓只需要短暫逗留內地便可處理業務的港商。


發稿:黃英豪議員辦事處

查詢:李小姐5978 897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