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會面,要求嚴肅處理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單位屢次發生虐兒事件

2022年9月30日


就近日社署揭發保良局兒童住宿服務單位嬰兒組發生懷疑虐兒事件,以及政府日前公布「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第一階段檢討報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福利事務發言人李世榮,今午聯同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梁熙、顏汶羽,以及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委員朱麗玲,一同約見勞福局局長孫玉菡,要求嚴肅處理事件。



李世榮表示,去年底發生「童樂居」事件不足一年又再次出現類同虐兒案,社會對此十分憤怒及擔憂,他於日前與行政長官李家超會面時,向行政長官提交了請願信,要求政府應盡快推出虐兒舉報機制,想方設方遏止虐兒。


就今午與孫局長會面,李世榮表示已向局長表達民建聯的憂慮,包括擔心在檢討服務措施落實推行前出現「真空期」問題,以及現時為「童樂居」協助重整服務的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即將服務期屆滿,於這段「真空期」可能令服務機構無所適從,虐兒事件再次重現。因此,世榮希望在此期間,當局應緊急調撥部門人手及資源成立過渡期督導組,加緊巡查、視察及督導各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單位;盡快引入實時監控系統並直駁至社署相關部門,以即時糾正照顧員不良行為;及組織包括太平紳士、社福等界別人士進行突襲巡查隊伍,使住宿照顧單位經常提高警覺,提升前線員工服務質素。


朱麗玲補充表示,她期望當局明確制訂幼兒工作人員「黑名單」,方便一些獲授權照顧幼兒機構查閱,她又建議檢討虐兒相關刑事罪行罰則以提高警惕及加強阻嚇性。至於現正進行諮詢的舉報虐兒機制法例,她認為當局應致力壓縮行政程序,這方面她相信立法會議員必然積極配合,使法案早日落實,保障幼兒福祉。


李世榮表示,於會議期間他們曾與孫局長討論服務人手不足問題,李引述局長指出,自「童樂居」事件後,前線人員對工作前景呈現壓力,加上疫情下義工不能探訪或為留宿兒童舉辦活動,使員工日常工作量增加,致流失率大增,不過,孫局長強調,縱使如此,仍有不少愛心照顧員或護士依然維持工作崗位,繼續照顧工作。局長期望透過「檢討報告」提出的重整職系架構,增加專門照料嬰兒層級職系,以及加強支援員工的心理及情緒輔導等,使員工工作穩定下來。


會上,民建聯向局長提交兩份回應書,分別為對「有關懷疑虐待兒童個案強制舉報規定的建議」諮詢文件的看法,以及對「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第一階段檢討報告」的看法。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福利事務發言人李世榮(9797 7393)


回應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第一階段檢討報告
.pdf
Download PDF • 140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