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選管會主席討論完善選舉實務安排

2023年2月27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及成員今午與選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會面,就完善本港選舉各項實務安排交換意見。


會議上,陳勇議員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數場選舉能順利完成,有賴選管會的悉心安排,例如提供關愛位予有需要選民,減省其輪候時間等。陳勇議員期望,選管會能繼續優化各項選舉安排,讓選舉更高效及人性化。此外,陳勇議員向選管會主席簡介早前發表的「完善選舉安排倡議書」,包括建議採用全民自動登記制度、設關口投票區方便在內地港人投票、落實電子投票、容許以長者咭核實選民資格,以及簡化選舉申報制度。


陳學鋒議員期望,選管會舉辦更多簡介會,讓候選人及助選團成員更熟悉相關實務操作。陳學鋒關注現有選舉活動指引,沒有清晰區分具政黨背景的候選人的競選活動,與其所屬政黨的活動,以至候選人申報時無所適從。此外,陳學鋒期望,選管會收到區議會檢討結果後,能盡快公佈有關的選舉指引及安排,以便有志參選人士及早預備。

選委會委員、民建聯成員朱麗玲表示,按選委會選舉的經驗,不少選舉活動雖有其他候選人出席,但不全然互相支持,法例卻要求必須取得所有出席人士的支持同意書,不切實際。朱麗玲又認為本港投票時間過長,要到翌日中午才能公布所有選舉結果,建議縮短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時間。


另一選委會委員、民建聯成員祝慶台表示,過去不少選舉不公的情況發生在投票站內,故建議在確保投票保密性的情況下,於所有投票站內安裝閉路電視,並讓該些影像記錄可作爲選舉呈請的證供之用。

陳勇總結時感謝選管會主席陸啟康充分聽取我們的意見,並承諾會進一步研究,優化安排,讓選舉更有效率,更人性化。

傳媒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陳勇 ​ ​​​​​​9668 609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陳學鋒 ​​​​​​6099 3800

選委會委員、民建聯葵青支部主席 朱麗玲​2427 0668

選委會委員、民建聯沙田支部主席 祝慶台​6641 199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