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舉辦「告別劏房」圓桌會議

2021.10.14


民建聯今日下午舉行了「告別劏房」圓桌會議,會議由「告別劏房行動」召集人兼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主持。我們邀請了運房局局長陳帆、劏房租管研究工作小組主席梁永祥、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及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出席。各人在會上就「告別劏房」及進一步支援劏房戶,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包括告別劏房各種可行辦法。


身兼《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簡稱劏房租管條例)主席的鄭泳舜表示,民建聯最近成立了「告別劏房行動」,提出了告別劏房十大政策倡議,包括建議了一個告別劏房路線圖,涵蓋建議增建公屋至每年3萬個單位、增加過渡性房屋到3至5萬個單位、兼顧職住平衡做好社區規劃,以減少「工作劏房戶」,並持續推出支援基層住戶的措施等,讓住戶搬離劏房。他指立法會將在下周三恢復二讀劏房租管條例,期望條例通過及生效後,當局需要再考慮制定起始租金及釐定劏房居住基本條件。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致歡迎辭,她表示,在香港這個大都會,劏房是一個極度貧窮的象徵,在新時代下,市民普遍期望特區政府要下最大的決心,向劏房SAY NO,告別不適切房屋。她稱希望運房局局長積極考慮將「告別劏房」納入施政綱領,讓市民,特別是居於劏房的街坊看到當局施政的決心。她指目前過渡性房屋未夠數,當局應檢視一下政府土地、空置學校,及了解展商界是否可再借出土地,短時間內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讓劏房居民改善居住環境。


劏房租管研究工作小組主席梁永祥表示,11萬劏房中,包括了一些優質的分間房,他認為要告別的,是告別不適切居住的劏房,把優質的分間房從劏房分辨出來,容許這些分間房存在。他又建議研究把清空的工廈改作合符規格的分間房。他又提到工作小組當時因沒有數據在手,故沒有建議當局制定起始租金。梁稱當條例實施後,完成了兩年周期,業主與房東應在這兩年內學會自律,如仍是欺負租戶及把利益最大化,這等於邀請大家要實施全面劏房租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表示,處理劏房不單是需要房屋,也涉及滅貧工作。要達致告別劏房,她稱核心是紓緩貧富差距,提供可負擔的房屋。麥指政府應有一個政策目標及時間表,今年全國人大也通過了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告別劏房,如三年至七年做不到,至少2035年可做得到,甚至更早。她說當局也要全面檢討公營房屋包括覓地、規劃及建屋流程,加快建屋效率;也要達致三年上樓目標,及為不同階層居民提供可負擔的住屋。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稱,擔心居於劏房的22萬人數,會不斷上升,但政府一直未有說明告別劏房的目標。而港澳辧主任夏寶龍提出2049年,香港告別劏房及籠屋,不是單單叫大家不要居住在劏房,而是也要考慮居住環境的質素。她稱審議劏房租管條例時,大家講到牙血都出,才成功把兩年租約期後加租升幅,下調至10%,其實應該更低,因每兩年加租10%,對劏房戶都構成很大壓力。容認同民建聯提出告別劏房的路線圖,但期望用上5至6年,可處理到11萬劏房戶。


九龍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稱,樂善堂已營運社會房屋已有4年時間,有小學翻新、地產商提供樓宇單位翻新,亦有營運組合屋及酒店過渡屋。她分享稱學校改建,連同取得入伙紙只需6個月時間,認為政府如有硬指標,檢視閒置校舍,如5年內沒有任何用途,應率先用作社會房屋。劏房租管實施後,她期望當局考慮實施起始租金,並作追蹤調查,建立及公開一些案例,讓租戶了解自己權益。她分享酒店租戶中,有年輕夫婦為儲錢買首置單位,之前選擇入住劏房,最近入住酒店,租金與環境都有改善。


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柯創盛表示,不少劏房住戶正輪候公屋,但公屋輪候人數有增無減,「越輪越耐」;政府建屋目標越欠越多。所以,民建聯提出政府須每年新建公營房屋,由2.1萬個增至3萬個,加上每年回收1萬個公屋單位再作編配,期望用4年時間把累積輪候個案「清零」、6年時間可恢復三年上樓目標。有不少青年人或家庭基於為置業儲蓄或不同原因,現居於劏房。柯指民建聯也提出讓年輕人更易上車的「新居屋計劃」,以五年期樓花方式購買居屋,並讓擁有年幼子女或長者家庭,有額外抽籤機會。


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解決基層住屋問題,政府是有堅定決心及承擔,如在增建過渡性房屋方面,便是短時間內,透過民間力量、商界資源,由2020年年中獲得撥款,至今已有2000個過渡屋在營運中,至明年年中增至4000個,到2023年共有16000個單位。他稱原定江夏圍項目本周公開邀請市民申請,只是因風暴推遲,該項目提供共1800個單位。陳帆稱政府決定過渡屋的供應,將增至2萬個,他認同數目仍未足夠,只要找到短期閒置土地,包括學校或建築物,政府都積極跟進,再增加供應數量。談到劏房租管條例,他說希望立法會下周可通過。至於為劏房制定起始租金,他謂落成的2萬個過渡屋,大部分入住的都是劏房住戶,這對劏房需求將有牽制。


鄭泳舜總結會議時稱,民建聯提出告別劏房路線圖,是拋磚引玉,期望用10至15年,邁向告別劏房的目標。他希望在各方面的持份者努力下,大家最終可告別不適切房屋,劏房不再是基層唯一的選擇,特別那些條件差、消防與建築不安全的劏房,不應再存在。


而今日獲邀參與圓桌會議的,還包括一些營運過渡性房屋的社福機構代表及劏房住戶。有代表要求政府檢討給予社福機構的資助額,可包括容許他們在過渡屋項目設置社福設施。另有代表期望資助額,應涵蓋讓營運者改裝私人樓宇住宅單位,成為共居房屋。有劏房住戶則建議,讓輪候公屋時間較長的劏房戶,有優先入住過渡屋的權利。

 

新聞查詢:告別劏房行動召集人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