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荃灣海旁污水氣味擾民,爭取清除海床污染物,陳恒鑌爭取多管齊下

2022年4月29日


荃灣海旁一帶由於過去發展時未有理順污水管錯駁的情況,加上鄉村欠缺排污系統,一直都有污水流至荃灣海旁,造成附近一帶傳出臭味問題,導致鄰近屋苑的住戶長期被氣味問題困擾。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跟進有關問題多年,但當局2019年選在區內4處較上游位置安裝旱季引流器後,仍未徹底解決污水排海的問題。陳恒鑌議員堅持,應在兩個大型雨水渠接近排水口之處截流,把可能流出海邊的污水流處理好。經過長年爭取,當局現擬在荃灣兩條箱形雨水渠增設截流閘,將旱流送往新建成的過濾站,處理好污水才排放至海中。陳議員相信,有關設施能夠有效在無雨水時,把來自荃灣各區的污水做好引流處理;當有大雨,大量雨水則能夠將污水稀釋,大幅減少流出海中造成氣味問題的污水。


陳恒鑌與其荃灣團隊成員黃偉傑、古揚邦、伍俊瑜及莫遠君,早前聯同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渠務署助署長梁泳源、渠務及環境保護署官員往施工地點實地視察,得悉工程擬於今年內開展諮詢、再作詳細設計,期望明年可提交至立法會審議撥款;工程之後大約需時1年預備時間,再花三年完成。陳恒鑌議員強調,他會時刻跟進有關工程,適時向街坊匯報工作進度。


除了將污水截流,陳議員相信,整個污水問題需要以「立體」方式處理,包括解決鄉村排污問題。他指,荃灣鄉村污水經山澗流往區內污水渠,但這些污水未經處理,會加劇荃灣海邊臭味問題。他相信,即使舊區錯駁污水管的問題有所改善,只要鄉村繼續缺乏排污系統,問題都難以根治。


經陳議員多年爭取,政府今年亦終於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開展鄉村排污工程,將鄉村污水接駁至污水處理廠。舊區方面,經多年要求,亦正進行更換舊區污水渠的工程。同時,陳恒鑌亦提出,希望環保署開展有關清除海床積聚污染物的研究,徹底改善荃灣海旁的污水臭味問題。


新聞聯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9274 7035)

陳恒鑌議員助理周禮希 (987924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