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珮帆、李世榮初步回應政府公布支援照顧者的顧問研究報告

2022/6/9


勞福局今日公布由局方委聘的顧問團隊提交的「香港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及支援顧問研究」報告,顧問報告建議支援照顧者應從4個方向着手,並建議支援模式分為3層,提出共11項建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顧問研究報告的建議制定及落實全面照顧者政策框架表示歡迎,她指出政府現時針對照顧者支援的措施零散兼具時限性,缺乏長遠規劃,亦未有提供足夠的配套設施以支援照顧者,大部分照顧者往往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與精神壓力,「以老護老」、「以殘護殘」更是屢見不鮮,爆煲倫常慘劇近年頻生。她過去已屢次於議會上要求政府正視照顧者面對的問題,並提出不少建議,但當局一直未有提出應對政策。是次顧問研究報告雖是花了兩年千呼萬喚始出來,但大部分提出建議與她一直建議方向一致,期望政府能早日落實相關建議細節並付諸實行。


葛珮帆亦指透過社區券,增加支援照顧者日常護理費用,她對此持開放態度,不過對社區券的金額及運作詳情,如何有效使用,發揮功能表示關注,而當中重點應為服務提供者質素與監察。她提出應善用科技,政府可為照顧者提供科技支援及考慮把社區券擴展至「照顧者科技券」,以用作購買相關產品或服務,提升照顧能力,並改善其生活質素。長遠而言,應設立完善的照顧者支援制度,由政府、服務機構及照顧者按照顧者的需要訂立照顧服務協議,讓照顧者獲得專業支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表示,政府對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支援政策長期僵化,而社會過去又一直忽略了給予照顧者支持的重要性,令照顧者的壓力越來越大。他認為由於社區券推出需時,短期最快與有效是優化現行關愛基金下各項照顧者津貼計劃,增加津貼金額,及新增定額及實報實銷的交通津貼,以減輕照顧者的經濟壓力,當局須積極考慮。


葛珮帆、李世榮表示他們會再仔細研究報告內容,並將於7月福利事務委員會作出跟進。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799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 9797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