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珮帆、鄭泳舜回應政府擬提高膠袋徵費與落實垃圾徵費

2022年4月20日


環境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膠袋徵費擬提高至每個1元,外賣限免費派一個袋,取消現時對冰凍或冷凍食品,以及已被非氣密包裝完全包裹食品的豁免安排。另外,當局計劃明年下半年實施垃圾徵費,初期向290萬戶提供免費指定垃圾袋,協助市民渡過適應期。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對有關措施表示歡迎,她同意膠袋徵費有提高的需要,認為提高徵費有助源頭減廢,並推動綠色經濟發展,相信實施初期有效。惟政府自2009年推出膠袋徵費至今十多年,卻未有按時優化措施,膠袋棄置量近年有激增的情況,疫情肆虐下更有惡化跡象,《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顯示,2020年的膠袋棄置量為41.8億個,按年增加2.6%。她期望政府日後能定時檢討有關措施,適時作出調整徵費與採取相關措施,有助維持「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


由於疫下出現網購過度包裝,她歡迎政府考慮擴大即棄塑膠產品的管制範圍,包括物流氣珠膠膜包裝,及其他即棄塑膠產品,例如膠枱布、耳塞、食物膠籤、及食肆免費派發給食客的膠手套、充氣打氣棒等,認為這些產品都非必須品或已有非塑膠製替代品,可以盡快禁用。


有市民反映取消冷凍食品等豁免,恐未能妥善包裝。葛明白市民的憂慮,但塑膠問題嚴重影響生態,她認為政府可提供適應期,鼓勵市民改變習慣,使用可重用的冷凍食品分裝袋及食物盒。至於一個「外賣袋」方案,葛指出政府未有明晰交代派發條件,究竟是一袋一飯盒,還是一單一袋,這有待政府釐清。


就政府會在今年7月前,為明年實施垃圾收費陸續修訂多組附屬法例,目標是在明年下半年實施垃圾收費,民建聯環境事務發言人鄭泳舜稱,期待政府信守承諾,就垃圾收費生效日期方面,在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同意下才作決定。他稱去年通過法例,當局指有18個月過渡期,期間會免費派發指定垃圾袋予市民,法例生效後會有6個月適應期等。他說法例通過至今已有8個月,當局應盡快與議員商討釐定派發免費膠袋的各項安排,包括時間及對象等,亦要交代相關配套與執行機制。


至於2025年實施分階段取締即棄塑膠餐具,鄭泳舜稱民建聯支持當局可以在2025年前提早實施的方向。對疫情下發泡膠箱目前只運往堆填區情況,鄭稱期待當局交代與內地商討的結果。


傳媒查詢: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 90317995

民建聯環境事務發言人鄭泳舜 63731979


圖片來源:文匯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