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珮帆去信環境及生態局要求加強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

2022年12月2日


本港現時援引《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條例),嚴格規管瀕危物種貿易,履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規定。惟有環團指出每當締約方於CITES大會通過修訂附錄的提案並更新收錄物種,政府均需一年半或兩年時間才把表列物種加入條例。延遲條例修訂或助長走私貿易,過去更有不法分子藉相關物種未被納入條例規管走私大壁虎(蛤蚧)、賽加翔羊角等,魚目混珠,以求在條例修訂的寬限期前取得相關的許可證。當局應加快修訂條例,堵塞潛在的法律漏洞,防止本港成為非法野生生物的走私港。


此外,根據CITES建議每個締約方應設立獨立的科學機構(Scientific Authority)及管理機構(Management Authority)處理相關事宜。各締約方更會透過海關、警察等執法機構協助打擊非法野生生物貿易,此乃各締約方之間的普遍做法。惟香港至今只有管理機構,並沒有設立獨立的科學機構。設立科學機構,相關專家能就野生動植物的國際貿易以及保護當地物種向管理機構提供獨立建議;通過專業科研資源、人力及科學觀點,緩解非法管有或走私動植物衍生的問題。


本港不乏具專業知識和經驗的環保組織、學者和野生生物專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相信成立CITES科學機構有助i) 有效鑑定物種/來源地/年齡;ii) 保護本地生態系統,減低外來物種入侵或人畜共患病傳播的風險;iii) 對人工培育和圈養繁殖的CITES管制物種提供諮詢;iv) 推動香港與國際其他CITES 科學機構作研究交流;v) 提供適當的條例實施指引。香港作為野生生物貿易的主要中轉樞紐,葛珮帆期望政府能於本港成立獨立科學機構,遏止非法野生生物貿易,守護瀕危物種。


另外,近年有人刻意錯誤地標籤魚翅貨品所屬的鯊魚品種,以逃避法律規管,誤導航空公司及船運公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運載受規管貨品。據悉,海外機構剛研發一款利用人工智能 (AI) 的應用程式協助海關人員辨識受CITES管制及常見於魚翅貿易的鯊魚物種。期望漁護署能與海關加強合作,善用AI及相關科技對進出口貨物進行檢查,如發現任何人士輸入或出口管制貨物,並且未能出示相關許可證,應立即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包括作出檢控以及充公有關貨物。


葛珮帆今日去信要求政府參酌採納上述三方面的建議,加強保護瀕危物種,讓香港對自然保育作出貢獻。


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