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珮帆去信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要求政府加強檢測並禁止進口福島周邊地區的海產

2023年6月7日


日本政府不顧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已確定今年夏季開始將超過125萬噸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經稀釋處理後排放到太平洋。這些核廢水曾用於冷卻2011年核洩漏事故而熔化的核反應堆,所以比一般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水含有的放射性物質,不僅種類更多,而且放射性更高。


日本政府在眾多選擇下決意直接向太平洋排放的成本最低做法,極不負責任。核廢水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質,排放後將污染附近的海洋生物,有研究指出,大約七年至十年後,全球海洋生態都無法幸免,並通過食物鏈,危害全人類。


雖然日本政府聲稱污水經過「處理」後已經安全,不會造成生態災難。然而,有關說法在多個場合上均受到國際社會的質疑和反駁。據東京電力公司的報告指,上月在福島核電廠港灣內捕獲的海魚「許氏平鮋」體內放射性元素超標,當中「銫」的含量達每千克18,000貝克勒爾,超過日本規定標準180倍,一旦市民進食這些受污染的水產品,將嚴重威脅大眾市民的健康及生命安全。



鑑於日本是港人的熱門旅遊地,日本食品、日式食肆亦深受港人歡迎。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於今日去信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要求盡快加入議程討論,並邀請政府相關部門派代表出席,促請局方加強檢測並考慮禁止福島周邊地區的海產入口,並討論增加人手及加強檢測能力的詳細工作細節,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傳媒查詢 葛珮帆 9031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