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珮帆聯同郭秀雲、動保組織及人士要求分階段逐步禁止使用「老鼠膠板」

2023年5月11日


香港的鼠患日趨嚴重,從中區到新界各區都常見鼠蹤。老鼠在餐館、街市、住宅區的樓梯及垃圾站等地點四周出沒,以附近的各種廚餘及垃圾果腹。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防治鼠患工作,並已取得初步成效,據政府數據,去年下半年食環署在全港捕獲活鼠的數目約為27000多隻,較前年同期的18000多隻增加約50%。



現時使用「老鼠膠板」是香港政府防治鼠患的工具之一,然而使用「老鼠膠板」是一種殘酷和不人道的有害生物控制方法,更可能傷害到非目標動物。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聯同《香港鸚鵡救援》創辦人郭秀雲、《海峰環保教育》創辦人樂伯特、香港動物法律及保護協會創辦人麥劍祺、歌手陳逸璇、藝人陳庭欣及梁家琪,於今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分階段逐步禁止使用「老鼠膠板」。 部份末能出席之藝人及愛護動物人士,亦聲援郭秀雲今次關注行動,均拍攝視頻支持,包括周慧敏、方力申、區瑞強、鄧建明與譚嘉荃等,都希望大家留意到「老鼠膠板」對動物做成傷害。


他們表示,最近三、四年中,寵物及家養動物誤觸陷阱或被陷阱誘捕的個案呈上升趨勢。僅在去年一年,薄扶林及南丫島就發生了極大量的狗隻誤食毒餌致死事件。據此,以及其他各區的個案報告,有理由相信毒餌並非有效的滅鼠辦法,因其無法保障只毒殺鼠類而不誤殺寵物及野生動物和候鳥,或破壞本地生態環境。 此外,使用「老鼠膠板」捕鼠而誤傷其他動物的個案亦呈上升趨勢。據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公布,今年一月首4星期,嘉道理農場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已接收25隻受害野生動物,當中因誤墜老鼠膠而送到拯救中心的野生動物數目亦急劇上升。另外「老鼠膠板」價格低廉,因此廣泛地使用在庫房、儲藏室、批發進出口貨倉甚至是裝運前的集裝箱內,不少市民亦會自行購買使用,惟他們在未有正確的指引下使用,或造成衞生問題,更可能對小孩或是家養動物造成潛在的風險。他們亦促請政府使用「老鼠膠板」以外的其他的方法解決鼠患,包括加強宣傳教育,提升市民對環境衞生的意識。



葛珮帆指出,「老鼠膠板」會讓動物緩慢、痛苦地以極不人道的方式死去,使用這類誘捕工具是十分殘忍的做法。被黏住的動物通常會經歷數小時甚至數日的痛苦,才會死於飢餓或失血過多,更有些動物甚至為了脫身,而撕破自己的皮膚或是咬斷被黏住的部位,使動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她表示將去信立法會食物及環境衞生委員會,要求加入議程討論上述問題及建議。


郭秀雲亦指,使用「老鼠膠板」可能傷害到非目標動物,例如對鳥類、家庭寵物等造成嚴重傷害,對於寵物、野生動物以及處理這些陷阱的人來說,在衞生及健康方面都存在潛在危險。同時,更有調查顯示,以「老鼠膠板」清除鼠類,反而造成大量“食物和碎屑”被留下,導致吸引更多老鼠進入該地區。


香港動物法律及保護協會創辦人麥劍祺表示,鑒於「老鼠膠板」是殘忍的防治鼠患工具,且有機會威脅到其他野生動物、寵物的安全,很多海外發達國家如挪威、荷蘭、德國、英國、冰島、愛爾蘭、新西蘭甚至澳大利亞和美國的部分地區都已立法禁止持有及使用「老鼠膠板」。


樂伯特提到使用「老鼠膠板」時通常會配合毒餌,有可能毒害其他鳥類或寵物,同時,如其他動物捕食黏在膠板上的動物時,或會被身上的黏膠造成食道阻塞,危害動物的安全。他亦指出有研究顯示,長時間在同一地點使用「老鼠膠板」,會被老鼠辨識,成效亦會隨時間下降。


葛珮帆、郭秀雲、麥劍祺及出席的動保人士建議政府提出分三階段逐步禁止使用「老鼠膠板」:


階段1.

-於2023年年底,所有政府部門停止購買用於開放空間的「老鼠膠板」。2023年年底開始,政府部門只可在建築物內部設置老鼠膠板(此處定義之「建築物」是指具有全封閉屋頂、四面墻身、可關閉的門窗且並無任何開放路徑或野生動物可以進入的磚墻結構)。並且,政府部門不會在任何對野生動物構成風險的地區使用「老鼠膠板」。(此處定義之「野生動物」指《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列明的動物。)


-公眾如使用「老鼠膠板」,最多只可設置24小時,之後就必須拆除並更換。放置「老鼠膠板」的市民,須至少每24小時檢查一次陷阱的狀態,並移除成功誘捕鼠類的陷阱。設置「老鼠膠板」的市民有責任人道地殺滅陷阱捕獲的鼠類及處理其尸體。


階段2.

於2025年年底,所有政府部門將停用此類會造成濫殺無辜的「老鼠膠板」。不允許於商業場所和開放空間使用「老鼠膠板」,只可在私人住宅或場所使用,且每個陷阱的使用期限不可超過24小時。人道地撲殺陷阱捕獲的鼠類及處理其尸體是陷阱設置者的責任。


階段3.

於2027年年底,全面禁止使用和持有任何種類的「老鼠膠板」。任何人使用「老鼠膠板」捕捉鼠類或野生動物都將構成違法行為。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 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