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珮帆:前廳交流會與官員討論轉廢為能設施、日本核廢水排放、及救生員人手不足問題

2023年3月22日


第8次前廳交流會今日於立法會舉行,出席的政府代表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帶領,成員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聯同陳勇、何俊賢、鄭泳舜在會後會見傳媒。葛珮帆笑言是次會議是雙方首次除口罩的交流會,終於可以見到大家的「真面目」,而交流討論的議題十分廣泛。她今日和官員討論了3個方面的問題,包括興建轉廢為能設施達至零堆填、日本核廢水排放的食物安全問題、及救生員不足問題。


葛珮帆表示與環境局局長討論到加快興建轉廢為能設施以達至香港零堆填,建議局長盡快到內地考察先進的轉廢為能設施。她指出本港現時廢物都送往堆填區,既造成污染,亦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情況極不理想。她提到日前到內地考察轉廢為能設施,有關設施造價較低,且達到國際歐盟的高標準,促請政府當局多與內地相關機構洽談及考察,以引進最適合香港的轉廢為能設施。葛珮帆引述局方回應正面,指已經留意並聯絡內地的廢物焚化爐設施,亦正研究擴大曾咀設施以提高效能,會盡量使用水路運送廢物以減少對居民的影響,及在北部都會區物色土地興建轉廢為能設施。


葛珮帆亦關注日本核廢水排放嚴重污染海洋,市民憂慮日本食品安全問題。她引述當局回應指十分關注問題,一方面已和日方領事談判並表達反對及不滿;另一方面已準備好有關檢測設備,如有需要將針對受污染區域的食品進行詳細檢測,並會考慮禁止日本某些地區的食品進口。她促請局方適時釋出資訊以釋除市民疑慮。


葛珮帆亦關注救生員長期不足的問題,並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就問題交流。她提到本港將迎來疫後首個夏天,惟本港十多年來救生員一直不足且越來越嚴重,擔心公眾泳池及泳灘因此不能全面開放,既浪費資源,亦危害泳客及救生員的生命安全。葛珮帆促請有關部門增聘全職救生員,同時就救生員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助吸引新人入行。


新聞查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 7995

bottom of page